福州新闻网
  
  
  

又一巨星陨落!福州籍院士吴孟超逝世

2021-05-22 15:5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刚刚,又一噩耗传来。一代医界传奇、深受病患爱戴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病逝,享年99岁。

又一巨星陨落!福州籍院士吴孟超逝世

  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吴孟超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

  吴老的成就全球瞩目和钦佩!

  国际著名肝脏外科学家、国际肝胆胰协会前主席威廉姆斯曾评价说:“吴教授对肝癌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他的成就令全球同行瞩目和敬佩。”

又一巨星陨落!福州籍院士吴孟超逝世

海军军医大学供图。

  2018年,一封合作多年的护士长写给吴老的信,让央视《朗读者》节目主持人董卿当场落泪。

又一巨星陨落!福州籍院士吴孟超逝世

又一巨星陨落!福州籍院士吴孟超逝世

  如今,一批院士、长江学者脱颖而出,组成学术人才梯队,他培养的26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已成为我国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

又一巨星陨落!福州籍院士吴孟超逝世

资料图

  吴孟超曾说,“我看重的不是创造奇迹,而是救治生命。医生要用自己的责任心,帮助一个个病人度过难关。”“我个人坚决支持坚决拥护坚决服从。我是党的人,有63年党龄,我也是部队的人,有63年军龄,党和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早就融进我的生命里了,所以说,无论进退,不管去留,坚决听党的号令,坚决听部队的命令。”

  吴孟超院士虽然退休了,但他的功绩和成就将被国人铭记于心,而他的光芒,也将照亮更多后来者的前行之路。

  “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早就有人劝吴孟超“功成身退”。但吴孟超深知,目前我国还是肝炎和肝癌发病大国,在肝炎肝癌防治方面的费用惊人。

又一巨星陨落!福州籍院士吴孟超逝世

吴孟超资料图

  此前吴孟超就联合六位院士,提出集成式肝病诊疗研究报告,由吴孟超牵头负责的国家肝癌诊疗科学中心也已落户上海。

  吴孟超说:“要在我有生之年,在提高肝癌早期诊断率、降低手术复发率上下功夫,早日找到解决肝癌问题的最佳办法,以造福更多的肝胆疾病患者。”“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转发!向吴老致敬!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