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何以优化营商环境?

2021-05-15 16:49:41  来源:新华网
  

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何以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员工展示通过“亲清家园”平台PC端业务办理进度。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5月15日电(肖和勇)星期五下午申报的技改专利补助,星期六钱款就到账。“亲清家园”智慧平台高效的服务,让福建立亚新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庄佳慧印象深刻。

  泉州克拉克体育用品公司因疫情影响,2020年企业运营受到很大冲击。公司负责人刘瑞金通过“亲清家园”智慧平台推出的“政策直兑”措施,很快申请到100万元补助款。“当时举步维艰,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 刘瑞金感慨道。

  备受好评的“亲清家园”,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全力打造的新型政务服务智慧平台。平台融数字赋能、掌上政务、监督植入于一体,是当地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增进政企互动、提升政府公信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

  “亲清家园”是什么?

  微信搜索“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链接就转到这个汇集“惠企监督”“便民监督”“工程监督”“村级监督”“社会监督”等多个模块的智慧平台上。

  2020年年初,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惠企政策兑现存在着申报材料多、企业反复跑、兑现周期长等问题,而且部分惠企政策推送不精准、清单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在综合考察多个城市的做法后,当地提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搭建“亲清家园”智慧平台。

  作为一款由纪委监委部门主导建设的云监督服务平台,“亲清家园”自诞生之初,便被赋予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创新探索。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打通信息壁垒,破除寻租土壤,有效降低公务人员被围猎的几率。”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主任科员王明畅说,开发“亲清家园”智慧平台初衷,就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了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提升当地营商环境,经过多次改版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将便民惠民服务、惠企奖补政策、在建项目审批、在建工程监管、村级微权力行使等职能全部纳入平台,进行全天候、可视化、轨迹化管理。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委员、监工委副主任吕联章说,在设计上,平台充分考虑各个审批环节可能出现的人情干预,对权利运行进行断链反腐设计,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同时,平台还利用大数据手段,实行线上全程云监管,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改革中,当地还把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摆在重要位置,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