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禁毒办: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入管制目录

2021-05-11 10:06: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禁毒办今天(1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至此我国已列管18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整类芬太尼、整类合成大麻素物质。

国家禁毒办: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入管制目录

  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所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新精神活性物质多未列入国际管制目录,具有制造的主观故意性、法律上的非管制性、种类多样性和快速更新性、滥用人群的广泛性、社会危害的严重性等特点。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邓明:品种更新速度极快,因为新精神活性物质本身即是为规避法律管制而设计出来的,当某种物质列入管制后,在其滥用大幅下降的同时,很快即有新的替代物质被创造出来。

  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现新精神活性物质1047种,其中约450种为近5年新出现的种类。我国已累计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9大类317种,近3年就新发现50余种。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邓明: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打击治理力度加大,管制毒品愈发难以获取的情况下,成本更低廉、易逃避法律管制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将可能作为常见毒品的替代品滥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新精神活性物质管制工作,积极推动立法、完善监管机制,强化执法打击,务实开展国际合作。

  我国连续三年开展打击新精神活性物质专项行动,2020年行动中共缴获新精神活性物质430余公斤。近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管控措施,我国政府新精神活性物质管制已取得显著成效,管制的新精神活性物质非法生产和出口得到有效遏制,近年来国家毒品实验室监测工作中发现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品种呈下降趋势。

  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危害日益凸显

  据了解,此次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继芬太尼整类列管后,中国再次整类列管一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以及时应对此类物质的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有效遏制该类物质的制贩滥用,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国家,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的原因。

  国家毒品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部分地方已出现制贩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现象,并呈不断增加趋势。2018年以来,新疆已侦破此类案件30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0名,缴获合成大麻素类物质15.75公斤。为提前防范制贩合成大麻素类物质问题,国家禁毒办经过慎重研究和科学论证,决定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邓明: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主要是因为该类物质比大麻毒品更容易上瘾、价格低廉、隐蔽性强、不易检测,常被吸毒者作为传统毒品的替代品吸食,在国内滥用案例急剧增加,危害日益凸显。

  吸食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在新疆等滥用严重地区,已引发毒驾、故意伤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危害。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邓明:按照《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办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列管论证和评估,经充分论证,确认增列氟胺酮等18种精神物质,并科学界定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法律定义,既保证了管制范围的广泛性、可扩充性,又确保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医疗、工农业生产、科研等合法用途的影响。

  为保证此次公告增加列管顺利落地实施,中国相关主管部门将制定合成大麻素等列管新精神活性物质检验鉴定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推进基于可疑物质和谱图分析的新精神活性物质监测体系建设,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成瘾性和危害性快速评估体系。(央视记者 张赛 周琨)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