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教育局回应“二孩异校”困扰:安排上!

2021-04-28 17:47:01  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异校就读产生成倍的接送负担,困扰一部分多孩家庭。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17号建议的答复》,在答复中指出,市教育局拟在我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意见中增加以下内容:

  “对属统筹范畴的适龄儿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就近入学原则和区域相关学校学位容量情况,在确保不产生大班额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家长需求,安排二孩适龄儿童到其哥哥(姐姐)就读的学校就学”。

福州市教育局回应“二孩异校”困扰:安排上!

  答复全文如下:

  陈展弘代表:

  《关于解决二孩家庭子女入学分散问题的建议》(第15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异校就读产生成倍的接送负担困扰一部分多孩家庭,是多孩家长期盼解决的民生实事。您的建议为群众发声,为发展献策,尽显履职担当风采。

  建议内容契合实际、富有可行性,我们予以充分采纳,具体情况如下:

  一、我市已有做法

  按现行招生政策,我市适龄儿童入学分片内生、挂户生、政策生和随迁子女四种类型。

  片内生按划片安排在片区对应学校就读。政策生依照顾文件照顾安排入学。这两者同在小学或初中阶段的兄弟姐妹,在家庭情况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基本在同校就读。

  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小学采取电脑派位办法,其中双(多)胞胎随迁子女实行捆绑派位,最终只产生一个派位结果,不会产生异校就读问题。捆绑派位做法广泛应用在我市有采用摇号招生的工作中,如五城区民办校摇号招生、部分公办校摇号招生等。双(多)胞胎学生如填报同校志愿,一旦派位成功,将被同一学校录取,不会给家长造成异校就读的接送困扰。

  异校就读相对容易发生在挂户生家庭和派位未中签的随迁子女家庭。这两类学生由户籍或居住地县(市)区教育局综合考虑区域生源分布、区域学位情况、家庭住址等,统筹安排学校就学。受学位动态变化影响,不同年份入学的这两类学生未必能和兄弟姐妹安排在同一学校就读。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不断优化招生办法,加大学位供给,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异校就读问题。

  一是加强摸底调查,了解入学需求。

  要求县(市)区教育局结合招生常规安排,了解多孩家庭入学需求,以对辖区整体学位供求做到胸中有数,以便及早谋划学位供给。

  二是入学上不断完善,从源头上减少异校就读问题。

  市教育局拟在我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意见中增加以下内容:“对属统筹范畴的适龄儿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就近入学原则和区域相关学校学位容量情况,在确保不产生大班额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家长需求,安排二孩适龄儿童到其哥哥(姐姐)就读的学校就学”,以方便家长接送子女,更好履行监护职责。

  三是转学上持续发力,扭转一部分异校就读现象。

  在不违反《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闽教基〔2016〕44号 )及省、市相关转学政策的前提下,对于已入学的多孩家庭,需要转学的多孩家长可以向拟转入学校申请转学,学校视学位空余情况研究决定。

  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