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2021-04-22 15: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白沙湾图书馆馆长林岳铿正在翻看书籍。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2日电 (叶秋云 曾路淇)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驾车五十余分钟,记者来到距离福建省福州市30多公里的闽侯县白沙镇马坑村88号白沙湾图书馆。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图为白沙湾图书馆外景。 叶秋云 摄

从最早20多平方米的“农家书屋”,到如今100多平米的白沙湾图书馆,白沙镇首个乡村公益图书馆走过了十个年头。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白沙湾图书馆馆长林岳铿正在翻看图书借看表格。 叶秋云 摄

图书馆对面,是马坑村村民的农田、脐橙园、蔬菜园。站在图书馆门口,不时可看到村民扛着锄头从门前经过,十分“接地气”。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图为白沙湾图书馆内景。 叶秋云 摄

白沙湾图书馆馆长林岳铿表示,在田间,村民们发现农作物出现问题,有时背着喷雾箱、打着赤脚或戴着斗笠,就来到图书馆翻阅书籍了。“他们到图书馆对一下图谱,看出是得了什么病,就可以解决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实际问题。”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白沙湾图书馆馆长林岳铿正在整理图书。 叶秋云 摄

2011年4月16日,林岳铿和刚过完72岁生日的父亲林礼兴在自家一楼大厅创办了这个公益图书馆——白沙湾图书馆。十年来,周边三四个村子的近万村民在这里“充电”,既富了口袋,也丰富了知识。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图为白沙湾图书馆内,关于农作物种植方面的部分图书。 叶秋云 摄

在村民的口中,白沙湾图书馆是“乡村加油站”。村民陈美芳是图书馆的常客,她正在馆内看书。“自从这个图书馆办起来,我们看书不用跑到福州市区去,也不用自己买书,来这儿就能免费看书。”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村民陈美芳是图书馆的常客,她正在馆内看书。 叶秋云 摄

2006年,陈美芳种植脐橙才几十亩,随着理论知识和经验的不断增长,目前,她已是村里脐橙种植大户。陈美芳表示,得益于白沙湾图书馆的种养技术类和管理类书籍,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她在村里算得上是种植脐橙的“小专家”了。

这是一家“有人情味儿”的图书馆。白沙湾图书馆一直是免费开放的,每天上午不到6时就开门,晚上10时闭馆。到了闭馆时间,只要还有人在看书,他们会“加班”,等读者走了才关门。而且,图书馆遵循“村民点单、书屋买单”的理念,根据村民需求购置新书。

林岳铿表示,年迈的父亲创建了这个图书馆后,一直在家里操劳着这份事业。2014年,父亲辞世,他曾犹豫过是否坚持。“创办这个图书馆是纯公益性的,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

福州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接地气”门口即是农田

白沙湾图书馆馆长林岳铿(左一)正在和母亲、弟弟一同商讨图书馆事宜。 叶秋云 摄

考虑到村民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父亲的遗愿,林岳铿决定和家人继续管理着这个图书馆。此后,图书馆面积从早期的20平方米,扩大到了如今的100多平方米,馆藏图书有3万多册,成了闽侯县域内馆藏量最大的乡村公益图书馆。

在图书馆内,共有18个类别的图书。其中,可看到不少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林岳铿看来,社会爱心人士对图书馆的关怀,也是他们持续办馆的动力之一。

福州爱心人士余英表示,她经常带着志愿者过来,除了捐赠书籍外,还会帮忙整理书籍,减轻林岳铿及其家人的负担。“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把这个图书馆越办越好,以这为‘家’。”

为了让村里的孩子喜欢到图书馆来,林岳铿现在不定期开办阅读经验交流会和读书会。此外,还在图书馆办起“居家养老室”,新装了彩电、中央空调,备上水果,让老人们可以一起聊天、看电视。

十年间,图书馆的面积不断扩大,林岳铿也先后荣获“福建好人”、“福州市金牌阅读推广人”、首届“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等荣誉。他表示,虽然条件艰苦,也需要一些付出,但他们会一直坚持这个阳光事业,继续坚守在农村推广“全民阅读”,进一步将其做大做强。(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