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月,回味鼓楼历史滋味

2021-04-19 16:03:41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四月,回味鼓楼历史滋味

  谷雨天时尚薄寒,梨花开谢杏花残,世事喧嚣纷扰,不妨躲进坊巷。

  不辜负每一缕清风,不辜负每一次遇见,与历史名人对话,回味雨中鼓楼历史滋味。今天我们再次与你一起探寻鼓楼深处的名人故居。

四月,回味鼓楼历史滋味

  方伯谦故居

  方伯谦(1853年-1894年),清朝福建侯官县人,字益堂,北洋水师将领。福建船政学堂首届驾驶专业毕业生。1867年,十五岁的方伯谦考取福建船政学堂,从此开始学习海军。1877年—1880年,在英国学习驾驶军舰。回国后,任济远号管带。

  方伯谦故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朱紫坊河沿东端,地址为朱紫坊46号,建于清初,嘉庆至光绪间重修。坐南朝北,四面围墙,主要建筑三进。

  大门前面有照墙立于河沿,大门口是“明三暗五”门头房。入石框大门,三面环廊,廊下有天井。

四月,回味鼓楼历史滋味

  方伯谦祖上是河南人,先辈随王审知入闽,先居于今天的闽侯上街庄前村,后搬入福州,住过白塔寺后的太平街再搬入观巷。1885年方伯谦升任济远舰管带(舰长)时,从木柴商人刘寿作手中买下,重建后将全家搬进去。

  在方伯谦的年谱里,记载着方家从福州太平街至观巷5号(今格致中学旁边)的迁居历史,但对搬来朱紫坊的时间却没有提及。方伯谦的死因及其所带来的一系列历史评价,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家族中都被避免谈及,朱紫坊老宅里的生活在方伯谦死后,也变得低调。

四月,回味鼓楼历史滋味

  老街巷是城市的掌纹,一墙一瓦间镌刻着岁月的痕迹。

  其中的朱紫坊更是被称为“福州海军街”,是近代中国海军将领的聚居地。

四月,回味鼓楼历史滋味

  百年来,萨镇冰、方伯谦等诸多海军名将,在此聚合了中国船政文化的历史光亮。在朱紫坊里,这群热血为国的海军将士、那段近代中国的悲壮海军史永远不会被忘记。

四月,回味鼓楼历史滋味

  在福建那3700多里的海岸线上,书写着中国古代和近代海洋的文明史,鼓楼见证了福建人从古至今的海军精神,也见证着那段无法抹去历史印记。

  交通:乘坐1路、8路、20路、66路、117路、121路至南街站下车,步行至朱紫坊内即到。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看着风景穿梭,看着年华似水,看着雨水滑落在坊巷的屋脊之上,当我们对话历史名人时,也能以史为鉴照亮自己。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