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宁德:“联动+交叉”巡察守护绿水青山

2021-04-19 15:57: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4月12日,福建省霞浦盐田乡南湾海域,有“水上大熊猫”之称的两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白海豚时而跃出海面,时而钻入水中,欢快畅游……山青、水蓝、林丰、景秀的生态家园、美丽宁德,让销声匿迹20多年的白海豚频繁重返闽东蔚蓝海域。良好生态环境背后是宁德市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政治巡察,推动落实政治责任的成果。

去年春节刚过不久,宁德市委召开第一场专题会议,研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巡察工作,审定“联动+交叉”巡察方案。

联动巡察,即在市委巡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同时,县(市、区)同步巡察县级生态环境局分党组,巡察时间同步,实现资源共享,成果互相运用。交叉巡察,即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下,县(市、区)实行“推磨式”交叉,即A县巡B县,B县巡C县……I县巡察A县,打破地域限制,破除人情干扰。同时,市县巡察组巡察情况统一向市委报告,统一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实现一体推进,促进一体整改。

把准定位和方向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基本前提。宁德市对标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查找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的偏差。

巡察进驻前,宁德市委巡察办拟定详细工作方案,召开市县巡察组业务研讨会,组织全体组员收集相关信息,提前厘清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重大风险点,做到胸有成竹。

巡察机构提前三个月做好巡前各项准备,做到任务明晰、有备而巡。市县共组成10个巡察组,抽调102名干部,同时进驻市、县生态环境局,市级主导、县级交叉,开展为期40天的现场巡察。

在巡察对象方面,此次巡察从“大环保”的高度,将巡察对象由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延伸拓展到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涉及的相关市直单位,更加全方位、立体化的发现问题。

“这护城河的水这么臭,你们不管吗?”

2020年3月,由宁德市委巡察办主导,周宁县派出的交叉巡察组对霞浦县生态环境局开展巡察。入驻第一天,就接到群众反映护城河黑臭水体问题整治效果不佳,水质无明显改善。

“黑臭水体整治有什么难点?”这个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重视。

百姓事,无小事。有关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巡察组干部决定到一线走访看看。

来到护城河畔,迎面扑来一股异味,眼前是一片浑浊的河水。根据现场勘查的情况和询问有关项目负责人,追根溯源,分析了污染物为日积月累、水体复氧能力衰弱、河道清淤不及时等原因引起的。

“无论问题涉及谁、涉及哪个层面,都要坚决做到有责必究。”宁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明确表态。巡察组立即明确时限,要求霞浦生态环境局开展整改,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霞浦县生态环境局针对巡察反馈的城区护河黑臭等问题出台措施,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督促整改。自2020年5月1日起,护城河一期项目已正式进入常态化管养维护期,基本消除黑臭现象。二期整治工程已于10月24日正式动工,工作人员正在马不停蹄地作业。

2021年宁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宁德市以点带面、以案促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7月宁德市国考断面水质排名全国第28名。2020年宁德市生态环境局、霞浦县生态环境局获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为及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针对巡察指出行政处罚执法不够规范,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健全45项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宁德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导则(试行)第一册》,统一全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

据了解,此次巡察共覆盖宁德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局10个党组,共发现问题508个,反馈后三个月为集中整改期,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局已整改458个,其余问题按序时推进,并对全系统63名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向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移交线索27条,目前正在办理中。

作者:吴伟 宁纪轩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