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动物园喜迎“添丁”季 专家介绍动物育儿经

2021-03-16 11:38: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市动物园喜迎“添丁”季 专家介绍动物育儿经

  呆在育儿袋里的小袋鼠

  N海都记者石磊磊 毛朝青文/图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福州市动物园的黑颈天鹅、细尾獴、白长角羚和袋鼠家族,都“添丁”了。这么多动物奶爸奶妈,在和煦的春风下,带着小宝宝出来晒太阳,成为动物园里最具温情的场景。

  是不是所有动物都在春天生宝宝?它们又有什么育儿经?今天的《谈天说地》,让我们请专家一一解答。

福州市动物园喜迎“添丁”季 专家介绍动物育儿经

  细尾獴是“母系社会”

  细尾獴抵榕后数量翻倍

  细尾獴是动物园里受欢迎的小动物之一。2017年,福州市动物园从捷克的一家动物园引进了18只细尾獴,如今它们家族成员的数量已经翻倍。

  有意思的是,细尾獴是母系社会,在一个族群中,只有一只“女首领”可以繁衍后代,甚至是它亲生的女儿,成年后也会被赶出族群。不过,据说在细尾獴的个别族群中,也有包容性比较强的“女首领”。

  在同一族群中,细尾獴分工明确,还特别设立了“幼儿园”区域,由专门的“保姆”照料宝宝,向宝宝们传授生存技能,比如,如何在捕捉蝎子、蜘蛛等食物时不会被蜇到,等等。细尾獴宝宝还不够强壮时,遇到危险,往往要躲到地下。

  在福州动物园中,细尾獴的生活条件相当优越,不仅有四通八达的“地下宫殿”可供游玩和居住,还有面包虫、水果等配食。因此,这些细尾獴可以安心地繁衍后代。

  小袋鼠育儿袋里藏半年

  去年,一公两母共3只袋鼠,来到福州市动物园安家,没想到一年过后,两只母袋鼠都当了妈妈。

  小袋鼠出生时,一般只有两三厘米长,也就是花生那般大小,但它们天生具有一种能力——凭着直觉,爬向母亲的育儿袋中,咬住妈妈奶头,一呆就是半年多。大约200天后,袋鼠宝宝才会外出活动,但一有危险,就立即钻入母亲的育儿袋中。

  在动物园里,饲养员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小袋鼠的降生,往往是过了一定时间段,母袋鼠的育儿袋开始鼓胀,饲养员才能确认小家伙已经住进去了。如今福州市动物园的袋鼠宝宝,脑袋刚好能钻出育儿袋了,正是最萌的时段。

  相比于“娇气”的小袋鼠,弯角剑羚出生后个把小时,就能独立站起来。它也叫“白长角羚”,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级别是EW级,也就是野外灭绝,但被圈养的数量,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