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路常绿 四季有花!泉州市区常用绿化植物400多种

2021-03-15 10:13:49  来源:泉州网
  

  泉州市区常用绿化植物400多种,构成城市绿肺

  一路常绿四季有花

一路常绿 四季有花!泉州市区常用绿化植物400多种

  盆架子把祥远路妆扮得绿意葱茏

  3月12日植树节之际,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老城区组织开展以“鲜花满园,古城添彩”为主题的爬藤植物认养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家园绿化美化活动。那么,泉州市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是如何进行植物配置的,常用绿化植物又有多少呢?

  14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根据泉州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组织编写的《泉州园林植物推荐名录》,近年来调查筛选在泉州内陆、沿海适宜性良好的园林植物(含引种部分),共计438种,其中乔木194种、灌木97种、草本56种、藤本36种、水生24种、时花31种。中心市区城市道路基本上配置有不同的骨干树种,营造出四季有花、季相变化的景观,给人以美的享受。

  主次干道处处皆景

  14日,记者驱车沿泉州市区丰海路行驶,从真武庙至东海泰禾广场北侧,只见成片的鲜花绽放,晋江北岸成为一片粉红色的花海,边上还有一排整齐的绿树点缀其中,串连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道路两边的木棉花和宫粉紫荆争相怒放,变成红色和粉色的海洋。在林下空间,搭配红花三角梅和粉花翠芦莉,烘托浪漫的花海氛围。道路中央绿化带,以台湾草为基调,种植高挑的棕榈植物,营造出浓郁的南亚热带风情景观。

  “一路一景”的景观营造理念,无不体现在近年来市区道路景观提升项目中。近段时间来,泉州北高速连接线经普贤路到泉山路一线的黄花风铃木开花,形成连绵数里的花带,一片金黄色,美不胜收。安吉路、山海路的中央绿化带上,连片点缀种植的宫粉紫荆正盛开,满树皆花,沿途行车,如同置身在美丽的画卷中,令人赏心悦目,为之沉醉。在田安路,红紫色的洋紫荆花一路盛开,将两侧的人行道妆扮得如同童话世界,走在人行道上,暗香浮动,微风拂过,朵朵花瓣不时散落,美不胜收。

  在丰泽街、祥远路,行道树主要种植盆架子,树高大多十米以上,枝头上挂着一团团米黄色的小花。其他道路如温陵路的芒果、东湖街的大叶榕、淮津街的香樟等,皆是街树成荫,一片春意盎然。

  重要节点五彩缤纷

一路常绿 四季有花!泉州市区常用绿化植物400多种

  涂门街与温陵路交叉口的人行天桥三角梅怒放

  为营造“四季有景、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效果,一些开花的灌木、地被、草花近年来被城市园林绿化部门广泛运用。

  属常绿攀缘状灌木的三角梅,就在泉州市大量种植,如东海立交桥、后渚立交桥、温陵路人行天桥、泉秀街真武庙旁……生命力旺盛的三角梅或星星点点,或挨挨挤挤,花朵澎湃绽放,让人由衷感叹生命的美好。

  丰泽街和温陵路除了骨干树种外,交错种植球形非洲茉莉、锥形火山榕、楻伞枫、山茶花、桂花、伞形红叶石楠等多种植物,形成层次丰富、自然生态的道路景观环境。

  据介绍,泉州市突出“一路一景”,选准用好骨干、基调树种(注:基调树种是指适应性强、能充分表现植被特色、反映城市风貌、作为城市景观的标志性树种),在保证大绿量的前提下加强花化彩化,如田安路两侧六角形的花坛中种植着不同的时花,与花坛中心的绿化树木形成鲜明的对比;泉州晋江大桥东海互通立交绿地、滨海公园丰海路交叉口绿地等,形成多处城市花海景观;临漳门环岛绿地混播草花约9000平方米,主要有格桑花、百日草等品种。

  新老城区风景各异

一路常绿 四季有花!泉州市区常用绿化植物400多种

  迎津街榕树成荫

  泉州地处南亚热带,属于海洋性气候,很多品种的树木在此都可以存活。近年来,泉州市城市园林绿化选用树种呈现多样化、乡土化、花化彩化,构成一定的层次和梯队,呈现不同的美。中心市区在大力推广种植市树刺桐的同时,还将香樟、白玉兰、樱花木棉、栾树、秋枫、南洋楹等6个花木树种作为绿化的基调树种。

  “泉州市城市绿化以常绿树种为主,适当搭配落叶树种,营造不同的季相变化,丰富城市绿化的观赏美感。如小叶榕、菩提树、白玉兰、香樟、盆架子等属于常绿树,树叶终年常绿;刺桐、木棉属于落叶树,但是花开时节,枝头红艳艳的一片,也甚是漂亮。”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另外,泉州新城区和老城区在绿化树树种的选择搭配上,也讲究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老城区道路较窄,大多没有中分带,只有边分带及人行道树,且两侧建筑林立,新种植的树木多以中小乔木为主,配合灌木、草花等,再加上一些时花。而新城区道路红线较宽,基本配置有中分带、边分带、人行道树,部分新建道路还规划建设路侧绿地、街头公园等,种植的树木多以大规格乔木为主,绿化配置形式多样。(记者 王金植 文/图)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