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看“国家账本”钱怎么花

2021-03-10 14:43: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账本”的钱怎么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备受社会关注。聚焦今年两会期间审议的预算报告,通过对比其中的“变”与“不变”,看看今年国家钱袋子里的钱,要怎么花。

  今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从2009年开始,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已经连续实施了12年,今年也将继续保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变。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看“国家账本”钱怎么花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 刘怡:积极财政政策就肯定是意味着,我们要在收入上,能够持续地发力,减税降费还要继续。从支出的方面来说的话,仍然保持了一个增长的这种状况,这种短期的刺激,能够换来经济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那么我们就能够看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的局面。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看“国家账本”钱怎么花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包括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合理确定赤字率等8项重点内容。在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方面,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排在了重要位置,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以人为核心的投入更不能少:安排1473亿元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

  政策“指针"拨向“提质增效 更可持续”

  不过,202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指针”,已经从2020年的“大力提质增效”拨向“提质增效、更可持续”。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调整赤字率从2019年的2.8%提高到3.6%以上,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增加1.6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2021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 刘怡:从持续经济增长的压力来看的话,保持一定的赤字率是有必要的,我们的赤字率是3.2%(左右),这是一个更持续的一个财政的考虑,我们也不再发特别的抗疫国债,这样会使财政稳妥、积极、可靠地持续发展,(对经济发展)能够更加有支撑。

  继续支持小微企业 实施结构性减税举措

  今年,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依旧支持小微企业,不过将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更有针对性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看“国家账本”钱怎么花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罗志恒:减税降费的方向,应该说从大规模的这种数量型,转向这种结构型,就是我们未来的减税降费,要有助于我们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我们整个收入分配的改善,有利于推动我们整个科技创新。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入“常态化”

  2020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创新了宏观政策实施方式,建立了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2021年则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看“国家账本”钱怎么花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