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违规发放福利、收受礼品……福建多名干部被处分

2020-12-30 10:11:01  来源:新福建
  

  近日,厦门、莆田、三明三地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详情如下——

  厦门

违规发放福利、收受礼品……福建多名干部被处分

  元旦春节将至,市委反腐办昨日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翔安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清志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等问题。2016年2月至2018年3月,陈清志先后4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此外,陈清志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9月,陈清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海沧区城管局东孚中队中队长许湖武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至2018年,许湖武在担任海沧区城管局嵩屿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东孚中队中队长,挂职嵩屿街道党工委书记助理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烟酒等礼品。此外,许湖武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7月,许湖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厦门市第三医院信访办与服务中心主任陈冬裕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陈冬裕先后2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2020年9月,陈冬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思明土地房屋迁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柴伯申公车私用问题。2017年2月至7月,柴伯申在担任厦门厦港街道旧城改造有限公司经理期间,先后16次私自驾驶公车前往海沧区办理私事。2020年8月,柴伯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费用予以退赔。

  通报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反躬自省、引以为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政治定力,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制度执行,以具体标准和严格约束规范党员干部,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严格落实制度规定,以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实际行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重点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隐蔽“四风”问题;要紧盯餐饮浪费行为,紧盯“六稳六保”、“百日冲刺”行动、突破“难、硬、重、新”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莆田

  元旦将至,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日前,市纪委监委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这3起典型问题是: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彭光华违规发放福利问题。

  2017年底,经时任主持莆田市地方志工作的彭光华召集会议研究,莆田市地方志支出9800元购买购物卡,用于向单位7名干部职工发放元旦工会福利,每人发放1400元,均超出发放标准,其中彭光华分得1份。对此,彭光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此外,彭光华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0年1月,彭光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荔城区黄石镇黄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健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

  2019年1月,郑健按有关规定向组织申报拟为其儿子举办婚宴20桌。当月,郑健为其儿子操办婚宴41桌。其间,郑健违规收受黄石社区居委会聘用干部5人礼金共计2500元。2020年3月,郑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予以退回。

  秀屿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如清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2016年至2019年,吴如清在历任秀屿区月塘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及秀屿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价值共计8400元。2020年9月,吴如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市纪委监委强调指出——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冷静,知敬畏、守纪律。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坚决整治和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内容,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擦亮“金色名片”。

  三明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现将近期查处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宁化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龙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问题。2018年春节前,时任宁化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龙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连某某以拜年名义所送超市购物卡,价值共计1万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4月,宁化县纪委给予张龙华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违纪款项。

  大田县建设镇有色金属矿原党支部书记、矿长吴学榜私车公养问题。2017年10月至2018年12月,吴学榜在担任大田县建设镇有色金属矿党支部书记、矿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累计费用2万元。2020年11月,大田县建设镇纪委给予吴学榜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违纪款项。

  上述2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有的揩公家的油“私车公养”,且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必须严肃处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自警自省自重,守住行为底线,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压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防治、自觉抵制、主动整治,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的良好态势。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或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聚焦责任落实、关键环节、问题纠治和制度完善,坚决查处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综合厦门市纪委监委、湄洲日报、三明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