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姐妹们带上龙舟 率巾帼志愿者做慈善

晋安这位“女家长”带你感受“她力量”

2020-12-30 08:41: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黄佳敏
  

晋安这位“女家长”带你感受“她力量”

谢惠容(中)带着家境困难的小朋友到医院看诊。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24日中午,晋安区鼓山镇“惠容·妇女微家”负责人谢惠容带着许奶奶和孙子小铭到省立医院看诊。小男孩脸上肿了个怪包很久了,但奶奶不会说普通话又不认路,延误了看诊。谢惠容联系在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上班的“微家”姐妹沈帆,打车、挂号、检查、看诊、缴费,谢惠容全程包办,沈帆还请来了口腔科同事会诊。一路上,活泼的小铭紧紧地拉着谢惠容的手。

  算上这次,谢惠容不过才与许奶奶见过三面。今年国庆,谢惠容去茶会小区慰问五保户时认识了8岁的小铭。他的经历让人同情,3岁时父亲去世了,母亲之后改嫁,只剩他和奶奶相依为命,靠叔叔帮厨和捡废品供养一家人。第一次见面,“微家”的姐妹们给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礼品,还联系慈善机构为他们申请到一年1200元的补助,并送给小铭几身衣服。

  看到检查结果显示没什么问题,许奶奶终于放心了,对着小铭说:“赶快谢谢阿姨!”

  这只是“惠容·妇女微家”帮助过的一个家庭。谢惠容是鼓山镇妇联副主任,曾担任过3年村长,组建了连潘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积极改善提高妇女地位。

  龙舟竞技是连潘村的传统体育项目。以前,村里不允许女人上龙船。谢惠容经努力废除了这个陋习,组建了连潘女子龙舟队。第一年参加比赛,由清一色娘子军组成的龙舟队,喊着号子,以整齐划一的速度挥桨击水,破水而行,成为光明港最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姐妹们格外振奋:“我们女人不仅有了自己的龙舟队,还能跟男人比一比!”谢惠容还废除了外嫁女儿不能享受村里分红补贴的旧俗,村里300多名妇女请了一支腰鼓队,敲锣打鼓围着村子绕了3圈,还联名给谢惠容送上了感谢信。

  谈到村里的姐妹,谢惠容的自豪溢于言表:“我们连潘的女人现不比男人差!”

  去年,谢惠容出了名。5年前,一位安徽小伙通过网络众筹给女友治病,向每人借5000元,承诺5到7年还清。谢惠容一家被他的故事感动,捐了2万元。满5年的那天,很久没联系的小罗主动联系谢惠容通过微信归还借款并表示感谢。谢惠容将此事发到朋友圈。一个有爱、一个诚信,朋友圈纷纷为人性之美点赞。

  “入党时,我曾在党旗下宣誓,要将慈善作为终生事业。”谢惠容说,女性在社会上总会受到一些歧视,她想为提高妇女地位做些实事,让大家知道,妇女也是有力量的!

  正是对慈善的热爱和阳光向上的性格,让她身边聚起越来越多的姐妹,也让鼓山镇党委将“妇女微家”的牌子授予谢惠容,鼓励她发挥出“家长”的作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妇女组织工作,通过近邻、近妇女的优势,既发挥出基层治理“她力量”,也积极拓宽服务妇女的渠道和内容。

  去年7月17日,“惠容·妇女微家”启动首日,谢惠容请来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腾律师,开了场“反家暴维权讲座”,妇女们围着沙发坐了一圈又一圈。谢惠容还组建了170多个人的“微家”微信群,将律师拉到群内,为姐妹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还联合辖区民警调解了多起家暴纠纷,开展妇女维权。老公有外遇、家庭不和睦、亲子关系紧张,这些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事在“微家”都能有地方倾诉、得到安慰。

  巾帼志愿者们有了“惠容·妇女微家”这个新阵地,也积极帮助孤寡老人、流动儿童等弱势群体。

  连潘村拆迁后,村民经济宽裕了,一些妇女找不到寄托,开始坐到麻将桌旁,久而久之影响家庭和社会和谐。谢惠容带着她们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参加跑团、爬山、做慈善,带她们在奉献社会中感受充实和快乐。

  “‘惠容·妇女微家’是几个微家里最活跃的一个,疫情期间向一线工作者分发口罩,经常开展护河行动,走访慰问周边困难家庭,甚至还走出了鼓山镇,辐射到周边乡镇。”鼓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微家”的大家庭里已经有177名志愿者。今年10月,“惠容·妇女微家”通过微信在线上举办“慈善一日捐”,将款项捐到晋安区慈善总会。

  从“微家”感受爱,也将爱施予他人。从连潘村搬出去后,60多岁的潘大姐一直念念不忘:“好羡慕社区志愿者有红马甲,好怀念我们村的志愿者。”没过几天,她又回到村里和姐妹出现在各种志愿活动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