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岳峰镇竹林社区党组织牵头议事 自治小区生活越来越好

2020-12-30 08:2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岳峰镇竹林社区党组织牵头议事 自治小区生活越来越好

  在竹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共享空间舞蹈房里举办的“遇见更美的自己”瑜伽培训班。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竹林社区供图

  “党组织牵头议事,大家有了畅所欲言的平台,小区不断绿化、美化,还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建起进出闸门。”家住时代春秋小区的陈亨高兴地对记者说。

  时代春秋小区隶属于晋安区岳峰镇竹林社区,通过近邻党建的“π治理”,构建出邻里同心圆,催动社区居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时代春秋小区建于2007年,有168户居民,曾面临物业撤出、设施老旧等诸多难题。关键时刻,竹林社区党总支牵头,联合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成立小区协商议事委员会,引导小区事大家议。今年二环路景观改造过程中,需要挪动小区4棵大树的位置。通过小区协商议事,居民们迅速统一了意见。

  29日下午,记者在小区里看到,改造后的消防通道扩大了,存有安全隐患的破旧围墙拆除了,小区门前多出了数百平方米的小公园,居民都很满意。

  9月,小区党支部成立,明确了“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说了算”的“六步”议事制度。竹林社区党总支书记蔡淑娟说:“我们打算把近邻党建引领居民议事的模式推广到其他无物管小区。”

  竹林社区成立于2019年7月,管辖有岳峰新城、时代春秋小区、物资厅宿舍、生物药厂宿舍。

  “我们社区安置了大量竹屿村、鹤林村的村民,还有许多外来人口。”蔡淑娟说,“为了让大家更加融洽地生活在社区里,我们推出了‘π治理’。π约等于3.14。3即社区综治中心邻里调解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共享空间、家庭健康中心邻里健康驿站等三大‘邻里载体’,总面积900多平方米;1即共治、共建、共享的村居联动机制,4即和睦、和美、和气、和善的‘和乐竹林邻里同心圆’。”

  在邻里共享空间的舞蹈房里,邓梦麟和邻居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练舞,为东二环泰禾广场的元旦快闪活动积极准备着。

  “我们喜欢唱歌跳舞,社区就请来老师免费教学。这里还有模特班、瑜伽班、书法班、健身班,都是免费的。”她说,“以前村民都住民房,邻里活动基本上只有‘凑四角’,现在我们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要为社区近邻党建‘π治理’点个大大的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