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最大污水处理厂正式通水 处理规模达到20万吨/日

2020-12-29 09:01:13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最大污水处理厂正式通水 处理规模达到20万吨/日

  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正式通水。海西晨报记者 吴宇豪 摄

  近日,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正式通水,这是2020年内,厦门通水的第五座污水处理厂项目,也是处理规模最大的一个。它的通水,标志着厦门市污水处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厦门岛内实现晴天污水“零排放”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处理规模达到20万吨/日

  随着金环泵站进水闸门打开,市政污水缓缓通过污水池,标志着前埔污水处理厂北线三期工程全线贯通。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位于思明区文兴东路200号前埔污水处理厂内,处理规模达到20万吨/日。

  记者了解到,本次建设项目在厂区西南侧预留用地红线内进行扩建,占地10.26公顷;扩建20万吨/日污水处理设施,并预留10万吨/日土建规模,采用半地下式建设方案,污水处理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服务范围近期主要为前埔片区、湖里东片区和新滨北1#泵站西水东调的污水量,远期为前埔片区和新滨北1#泵站西水东调的污水量,服务面积约56.6平方公里。

  据介绍,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工程设计方案优化了污水处理厂布置,巧妙利用了现状地势特点,采用半地埋式双层加盖形式,各水处理构筑物建设在地面下,箱体顶盖作为其他建筑物建设、绿化、停车场等公共区域用途,半地埋式双层加盖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达到“节地、节能、节省投资”的目标。

  本项目在箱体上盖范围内进行积极开发,已预留生态科普基地、三班倒宿舍建设区域,努力打造成环境优美,功能健全的绿化空间,同时也为城市空间带来绿色开放节点。

  实现五座污水处理厂通水

  2020年,厦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硕果累累、捷报频传。今年以来,厦门已开工13座污水处理厂建设。10月15日,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通水,仅隔一天,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也实现通水,比计划整整提前了两个半月;11月,西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通水;12月,马銮湾再生水厂工程和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先后通水。一年内实现五座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项目通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50万吨/日,较去年提升约50%。(记者 吴宇豪 通讯员 潘真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