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忠诚履职聚合力 建言资政促发展

市政协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

2020-12-28 15:1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在光影交织的数字展厅学习政协历史、参观政协历程书画展感受福州发展、面对政协委员直抒胸臆……2020年,市政协常态化开展“走进福州政协”活动,已有市县两级政协、各界别政协委员、在榕学生、港澳台人士、台湾青年、宗教界人士、市民代表、劳模代表等40多批700多人次走进福州政协,使双向多元交流得以拓展和深化。

  搭建“走进福州政协”等凝聚共识平台是2020年市政协创新工作中的亮点之一,也是努力发挥阵地、平台、渠道作用,推动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着力增进全市上下大团结,推动福州社会大发展的“落子”之处。

  “‘走进福州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宣传大平台,该平台以数字展示厅为主要载体,举办庆祝福州市政协成立65周年光辉历程展暨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政协协商活动,体验协商民主文化,为更好凝聚各界人士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搭建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宣传教育平台。”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鉴全国政协创新做法,2020年开始,市政协开展了以凝聚共识为目标的“委员讲堂”,邀请政协委员走进课堂、登上讲台,通过讲述履职故事、研讨理论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等多个维度,展现人民政协事业的生动实践。

  除了将各界人士“引进来”,市政协还积极面向社会“走出去”,打出传播共识“组合拳”。一年来,市政协持续开展送科技、文化、卫生、法律下乡等系列活动;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视察活动,组织委员参观考察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第六届“政协委员看金融”;不断丰富文史馆馆藏,支持政协书画院举办各类活动;完成《叙事——福州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的集体记忆》《福建协和大学<福建文化>史料专辑》等征编出版。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一年中,市政协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本质特征,延续并提升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彰显统一战线组织功能。

  推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方面,围绕“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补助全覆盖”“加强宗教古建筑保护”“发挥民间信俗文化在榕台交流交往中积极作用”等开展调研、协商。促进两岸交流方面,紧扣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围绕“促进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开展专题协商,并与市台盟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等活动。

  面对疫情影响,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并依托乡亲社团在香港、澳门设立市政协港澳委员小组,加强常态化学习交流,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