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浦口村活化乡土文化留乡愁

2020-12-26 08:5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闽侯浦口村活化乡土文化留乡愁

  交流会展示的部分书画作品。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传统文化在新农村能有怎样的作为?25日,记者在闽侯上街举行的“乡土文化暨诗词吟唱书画鉴赏现场交流会”了解到,闽侯上街镇浦口村不仅于今年初成立了闽侯县首个村属乡土文化研究会,还将传统乡土文化搞得风生水起,预计在2021年推出涵盖乡村历史沿革、民俗风情、古建遗存等内容的《浦口乡土文化》专辑。

  在交流会现场,记者看到了颇具福州方言特色的诗词吟唱,以及现场书画创作交流等。据介绍,交流会上吟唱的诗词内容,均已刊印在浦口乡土文化研究会编撰的《西乡诗韵》诗词专辑中。这种民间自发的文化交流形式灵动活泼,既是对浦口村和所在的上街镇,乃至闽侯县的宣传,也展示了传统文化在新农村的新样貌。

  浦口乡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善杰告诉记者,研究会的成立是响应让乡愁助力乡村振兴的潮流。日益加快的城镇化步伐,让浦口村人感受到了保留传统文化及记忆的紧迫性。浦口村古称螺浦,位于闽江支流乌龙江西岸,遥对千年金山寺,历来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民风淳朴。

  今年初,由浦口籍三位退休老同志共同发起倡议,并报经闽侯县民政部门审批同意,“闽侯县上街镇浦口乡土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这也是闽侯县第一个村属乡土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还设立了西乡诗社、西乡书画社等分支机构。

  目前,浦口乡土文化研究会拥有120多位会员,其中有教授,有新闻工作者,也有农民。他们希望通过研究会的组织协调,从各个方面挖掘整理浦口村乡土文化,将浦口乡村历史沿革、古今人物、教育文化、民间传说、民俗风情、文学艺术、古建遗存等相关资料编辑成书保存下来。

  据悉,该研究会还将向政府提议,保留浦口村现存的30座百年以上老建筑,将它们集中安置,打造一条原生态的浦口古街,让它成为浦口所在福州大学城的新风景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