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儿童医院开诊 首批上海专家入驻

2020-12-26 08:2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浩)“福建和上海专家共同讨论制定诊疗、用药方案,早前还进行了远程会诊,我们有信心把孩子的病给治好。”25日上午,福建省儿童医院在福州开诊,专程预约前来的郭先生,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专家沈树红面谈后,对患白血病的外甥接下来的治疗更有信心了。

  昨日先行开诊的科室包括急诊科、儿内科门诊、儿外科门诊、检验科、药房、超声科、影像科等。

  福建省儿童医院位于晋安区横屿组团鹤林片区,总投资33亿元,由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负责筹建工作,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整体托管,打破了我省没有省级儿童医院的历史,患儿不用辗转奔波,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医学专家的诊疗服务。

  医院按照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设置标准,编制床位1000张。目前,医院下设27个临床科室、11个医技科室、9个研究部门,力争5年至10年内建成以儿童心脏医学中心、儿童血液肿瘤中心、儿童重症医学、新生儿重症医学、儿童外科群、新生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儿童神经医学、儿童呼吸中心、儿童肾病学等为专科重点特色,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儿童医院。

  在医疗技术方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将选择一大批顶尖专家在上海、福建两家医院“双肩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介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每年接诊的外地疑难危重症患儿达到70%,在国内和国际上均具有较强的认可度和影响力。目前,首批二十多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组成的团队,作为先遣队已入驻省儿童医院。这些派驻专家将侧重省儿童医院的专业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与福建本地协同配合,共助医院发展。同时,上海方面还会派驻一批高年资的主治医师和副主任以上的医师常驻福建,进行每半年一次的换访;对有特殊需要的重大手术,还会随时组队过来。

  在医院管理方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推选福建省儿童医院院长、执行院长等院领导职务,选派相关临床科室主任兼任省儿童医院临床科室主任,并选派学术主任,实现二者的技术平移和同质化管理。

  “这个项目是政府关注的、百姓期待的,我们一定要做好!”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洪莉担任福建省儿童医院执行院长。她说,省儿童医院起步后,医疗服务还将辐射江西、浙江、广东等周边省份,惠及台湾同胞,成为闽台儿童医学合作的新纽带。

  据了解,医院从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定位出发,健全各亚专科配置,努力实现大专科小综合,全方位保障儿童健康。引入一站式医疗体验、全时间生理监护、网络化远程医院、数字化手术中心等服务设计理念,配备现代化医疗设备,助力儿科全专科建设,提升危重症救治能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