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唯一!晋江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2020-12-25 10:39:55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向全国推介第二批34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全力解决乡村治理的“人、钱、事”难题——福建省晋江市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上榜,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晋江市辖13个镇、6个街道,建制村293个,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7.6万人。“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以‘三治融合’为基本方向,以基层议事协商为基本载体,全面开展乡村善治试验,全力解决乡村发展的‘人、钱、事’难题,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人才反哺农村——

  解决“人”的问题

  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晋江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实施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全力打通城乡人才壁垒,推动人才向农村集聚、助力乡村发展。

  能人来带头。晋江以抓人才的思维来抓村党组织书记,出台30条措施,全国首创农村治理人才认定机制,创新农村发展党员孵育机制,培养储备后备人才,引导一批懂经营、善管理、会运作、威望高的各界能人加入到乡村治理队伍。2018年村级换届中先后开展6轮协商,全市395个村党组织书记有近70%来自企业界、10%来自社会组织。

  专家作指导。注重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围绕人居环境、古村保护、田园风光等重点领域,先后与18家高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引进了一批高端智库、专家学者,成立“三农”专家工作室,聘请建筑专家规划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引进北京青普运营梧林古村落项目等。创新开展“五微五营双创”活动,吸引大学生创作实践,推行“一村一规划顾问、一村一法律顾问”。

  干部到一线。树牢一线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项目征迁、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大规模抽调干部驻村蹲点、驻村任职,全面推进乡镇干部包村联户,推行“一村一民警、一村一法官”,以“三治融合”思维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超过半数的机关干部都有农村基层经历,既助推了乡村发展,也锤炼了干部本领。

  做强经济基础——

  解决“钱”的问题

  资金保障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基础。晋江市坚持“输血是一阵子,造血才是一辈子”的理念,注重以改革破解难题,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在改革中坚持把协商贯穿始终,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收益权,确保改得动、有成效、群众有获得感。

  让沉睡资源活起来。开发闲置古民居,带动民宿、文创等业态发展,整合农田和周边宅基地,发展观光农业,共盘活闲置农村低效用地1.35万亩。“政府、村社、专家、律师”四位一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针对外嫁、入赘和移居海外等股权认定特殊情况,进行协商议定。

  让集体经济富起来。出台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九项措施,在全省率先发行“村务卡”,在项目策划实施运营中坚持群众参与、群商群议,探索市场经营、村企合作、资本投资等形式的多元化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行村级财务网上公开。2020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4.34万元,44个村集体性经营收入超过100万元,村集体收入越来越多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兜底社会保障,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持续提升。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抓特色化、规模化发展,衙口花生、晋江紫菜、安海土笋冻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拓展农业农村功能价值,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近三年来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9%,改革红利直接装进农民腰包。

  完善运行制度——

  解决“事”的问题

  晋江市坚持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要从“三个一”入手:

  健全一套服务网络。全面规范村级组织权责,梳理业务、政务、服务“三张清单”,整合村务工作者、网格管理员队伍,在全省率先构建“一个中心、若干网格”村级运行机制,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制定一套自治章程。以“正在做的事”为中心,制定一批有约束力、有操作性的村规民约,发挥软法约束作用,打造“草根宪法”。围绕乡风文明,晋江市注重德治引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挖掘、弘扬乡土文化,引导群众尊德尚德,塑造文明淳朴的乡风民风,特别是以深化移风易俗为抓手,破除丧葬陋俗,遏制喜事炫富,引导企业群众“不比排场比公益”,把节约下来的开支捐赠给慈善公益,至今慈善总会募得善款超37亿元。目前,已投入善款22.09亿元,用于开展系列慈善解困工程,定向投入慈善公益事业项目,受益困难群众近18万人次。

  形成一套协商机制。全面推行基层议事协商机制,强化群众在基层自治中的主体地位,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泉州结合“强基促稳”行动,健全联动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员、律师和社会各阶层力量,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人民调解员就出现在哪里”,打通化解矛盾纠纷“最后一米”。在反复的协商中,也增强了群众的程序意识、规则意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得到有效扭转。

  “乡村善治离不开人才、资金的保障,我们直面乡村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集中力量解决农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发展共享,乡村共治。”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