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谢谢您!85位身边好人

市委文明办举行2020年“福州好人榜”总结会

2020-12-25 07:4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市委文明办举行2020年“福州好人榜”总结会

市委文明办举行2020年“福州好人榜”总结会

荣登2020年“福州好人榜”的福州好人代表合影。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让“身边好人”影响身边人,让“身边好事”感染身边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记者24日从市委文明办举行的2020年“福州好人榜”总结会上获悉,我市共有85人荣登2020年“福州好人榜”。总结会上,市委文明办为2020年光荣上榜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35名“福州好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总结会上,5位“福州好人”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

  来自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的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敬业奉献好人),担负着中心新型冠状肺炎、不明原因肺炎、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今春,新型冠状肺炎不请自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霄雁和团队伙伴主动取消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向险而行,以生命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陈章宇(助人为乐好人),从事出租车驾驶已29年,他从入职第一天起,便在车上自备药箱、矿泉水、地图等,让出租车成为福州流动的文明风景线。他热心公益,连续10多年参加高考直通车等公益活动,同时,主动为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服务。

  有人说闽侯竹岐乡榕东村村民冯凌云很不幸(孝老爱亲好人),其母亲、弟弟遭遇车祸,双双离世;父亲受此打击,一病不起;其年迈的奶奶与年幼的侄儿需要照顾……已出嫁的冯凌云放弃生二胎的打算,毅然扛起照顾奶奶、父亲和侄儿的重担,10多年如一日。她在发言中没有多言生活的不幸,而是一再对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她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灾现场,他挺身而出,协助消防员救火,并奋不顾身深入火场中心,抱起液化气罐,将之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来自长乐区治违办的“90后”退役军人陈翔宇退役不褪色,危急时刻体现出非凡的勇气和决心(见义勇为好人)。他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形,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

  一个城市的味蕾能给人留下回味,一个诚信的小店也能提升城市的文明印象分。彬德桥 店掌门人潘旻(诚实守信好人),秉承诚信经营、乐善好施的家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每年重阳节、拗九节等,他均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社区孤寡老人、退休党员等献爱心送温暖,积极回报社会。

  “福州好人”代表真情实感的讲述,引发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位福州好人,都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鲜活的价值观’和‘有形的正能量’,是彰显社会道德高度,引领城市道德风尚的宝贵财富。”

  据了解,2020年,我市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市文明委关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福州好人榜”“福建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每月推选工作。按照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网络评议的程序步骤,全年共收到好人好事线索507条,宣传展示身边好人候选人事迹117项。市民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上为好人候选人评议点赞留言达1500万人次。福州日报等市属媒体每月宣传报道“福州好人榜”月度好人事迹,大力弘扬身边好人的高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身边学起、从身边做起”。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市民素质、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窗口行业”四大提升工程,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迄今,全市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人入选“福建省道德模范”、80人荣获“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7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52人登上“福建好人榜”。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典型引领,坚持把发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通过树立典型标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向善、向上的美好风尚;同时,进一步健全评选机制,坚持面向基层、分层选树,定期组织评选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