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年船政老照片赠福州

2020-12-24 08:33: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百年船政老照片赠福州

萨苏(左)向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赠送珍贵历史照片。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超云 郑婷)作为第二届船政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23日下午,“中国海洋文化建设视野下的船政历史文化价值”主题沙龙在阳光学院举办,来自北京的历史文化学者萨苏向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赠送了100多张珍贵的百年前福州历史照片。

  “这些照片的获得很偶然。”萨苏说,前段时间他和同伴在美国拍摄一档节目时,得知当地一家非营利性组织保存了上万张中国历史照片,这些照片多拍摄于1890年至1935年,记录了中国近代化进程。该组织委托他们帮忙挖掘照片背后的故事。

  萨苏和同伴整理发现,不少照片拍摄地是福州。目前,他们初步整理出1000多张福州历史照片,此次在马尾赠送的100多张照片已完成初步分析并还原照片记录内容。

  记者看到,这些照片记录了当时福州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以及经济、民生、教育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不少照片记录了当时的船政,包括造船厂建筑、船政所造船只等,有的标志性建筑比如罗星塔至今还在。”萨苏说,这些照片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资料。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表示,他们将对这些照片进行深度解读,寻找拍摄点,挖掘照片背后故事。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