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汩汩“幸福水”流进千万家

2020-12-24 08:2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12月8日,福清天宝陂入选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代代福清人的治水智慧和治水精神。

  闽江调水、全域综合治水、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城乡供水一体化……30年来,福清秉承先人孜孜不倦的治水精神,让汩汩“幸福水”,流进千万家,在玉融大地奏响强劲的水利发展新篇章。

  兴水治水 福清引来了闽江水

  “雨来哗啦啦,雨过干巴巴”,这是福清人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福清自古缺水,淡水资源匮乏,人均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福清缺水,所以引来了闽江水。”福清市供水办负责人回忆说,撤县建市后,原有的水利基础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为破解水资源瓶颈,福清市闽江调水工程应运而生。

  上世纪90年代,福清华侨踊跃捐资,老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了人人支持闽江调水工程的浓厚氛围。闽江调水工程从决策、实施到竣工、通水,经历了10多年,从根本上解决了福清的供水矛盾,保证了工农业和城乡居民用水。

  “闽江水成了福清人眼中的幸福水,滔滔闽江水向福清市自来水厂、东张水库、龙田水厂等供应大量原水……”福清市水利局负责人说,进入新世纪,福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治水工程却“欠下了老账”,因此,兴建水利工程、整治水系成了福清人心头的一件大事。

  全域治水 悠悠碧水还复来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在本世纪初因为污染严重,一度被列为全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多年来,福清持续对龙江流域实施修复性“大整容”,让龙江流域水质得到逐步改善。但由于侵占河道、河床变形、生态基流较少等问题,导致龙江中下游部分断面、部分时段水质超标,内涝时有发生。

  2018年,福清启动全域综合治水,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一村一池塘”建设、“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污水零排河”行动等一系列工作。按照“统筹全流域、构建大水网、城乡一体化、建设水生态”的思路,全域综合治水的画卷逐步铺开。

  福清市借鉴福州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成功经验,打响了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策划生成了河道治理、水质提升、沿岸道路、公园建设等271个子项目。

  福清市坚持生态、生产、生活相结合,以把龙江打造成福清城市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为目标,坚持系统化、立体化理念,统筹抓好水里、岸上、两侧等整治,最终实现龙江流域水清、河畅、岸绿、生态、安全的目标。

  供水一体化 “幸福水”流进千万家

  “盼了几十年,终于能喝上自来水了,再也不用喝井水了。”23日,福清市高山镇后安村村民林兴城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流淌而出,激动地说道。

  福清淡水资源匮乏,龙高片区尤为严重。龙高片区50万群众饮用水水源主要为地下水或山涧水等,一遇到干旱时节,就很容易缺水。

  为呼应民生关切,打破城乡供水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福清市启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2020年以龙高片区为主战场,将水源、水厂、管网连成一张“大水网”。

  近日,龙田水厂改扩建工程实现供水,福清市龙高片区141个行政村村内管网建设全部完工,打通了“供水的最后一米”,这意味着明年春节前,龙高片区50万群众将喝上来自东张水库和闽江的“幸福水”。

  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是福清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的饮水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随着汩汩“幸福水”流进千万家,将大大提高福清城乡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