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检察:巧施策保平安 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

2020-12-23 08:0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宝东 陈瑶

  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侵占……一件件罪行,被一一清算。持续亮剑,成绩斐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创新思路、常抓不懈,依法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6件41人,经审查认定为涉黑恶案件4件82人。在办理上述案件中发现涉黑恶线索25条,均移送连江县扫黑办及纪检监察部门。针对案件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等问题,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5条。

  连江县检察院扫黑除恶步履坚定,全力以赴做好“民心工程”。

  借力大数据 锻造智慧检察“利剑”

  “公安机关装了满满一车的卷宗送到检察院,足足有9大箱235卷。”连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吴宝东回忆起接手办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第一印象就是“卷宗多”。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3名检察官与3名检察官助理花了近20天,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条。

  这起涉黑案件涉案人员多,涉及多项罪名,办理难度较大。连江县检察院一个月内完成案件办理及量刑建议书,向法院提起公诉,全案庭审仅历时5个工作日。亮眼成绩的背后,与连江县检察院研制的“秘密武器”——量刑辅助系统分不开。

  为提升检察工作效率、提高精准量刑水平,连江县检察院自主研发计算机量刑辅助系统,兼具30种罪名的量刑定制、判例大数据库、特例搜索编辑等功能。登录后,输入罪名、犯罪事实、量刑情节等,系统能快速计算出量刑结果,供办案人员参考。通过类案对比,防止重罪轻判、同案不同判等问题。

  今年2月,该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贺某某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其他23名被告人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被判处1年5个月至16年8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宽严相济 巧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根据你的犯罪事实,如果你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可从宽处理。”办案人员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较量,如果能在庭审前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说服其自愿认罪认罚,将大幅节约司法资源。

  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是涉黑涉恶案件的普遍特征。能否在该类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连江县检察院作了大胆尝试。在林某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中,时间跨度长达7年,证据收集难度大。连江县检察院在提审犯罪嫌疑人前吃透案情、全面掌握相应的量刑情节,与侦查人员对各犯罪嫌疑人前期认罪情况进行沟通,摸清犯罪嫌疑人心理状况。在犯罪嫌疑人内心防线松动后启动量刑协商工作,有效突破各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从内部分化瓦解该犯罪团伙。最后,在开庭审理前,连江县检察院说服过半数犯罪嫌疑人签署具结书、自愿认罪认罚。

  深挖彻查 强化线索移送管理

  扫黑除恶工作能否真正做到守护一方平安、让百姓更有安全感,“线索”是突破口,由此入手才能深挖细查,及时全面打击犯罪团伙,维护社会稳定。

  连江县检察院建立涉黑涉恶线索统一管理机制,从线索审批、线索管理、线索分析上建立程序化流程,确保线索流转有章可循。

  长期为黑为恶,背后往往有“保护伞”的存在。为了让群众“有苦敢言”“有苦就言”,连江县检察院建立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统一管理机制,由该院扫黑办指定联络人负责线索受理、整理、汇总统计等管理工作。联络人与连江县扫黑办、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定期追踪线索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连江县检察院深挖各类涉黑涉恶问题及“保护伞”相关线索45条,其中从办理的案件中发现线索25条、从群众举报信件中发现线索5条、从办理的其他普通刑事案件中发现线索15条,这些线索均已移送相关职能单位办理,由县纪委监委相应作出撤职、记过、批评等处分5人,被福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4人。

  “扫黑除恶,我们要常抓不懈、持续发力,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连江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该院将结合办理刑事案件,通过分析,将较易出现问题的地区、领域、行业罗列清单制作成册,建立长效机制进行重点监督。

  新闻多看点

  强化“挂案”监督 提升诉讼效率

  连江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建立定期梳理机制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燕 吴珊

  今年初,连江县检察院全面梳理审查2017年以来公安机关立案后长期未移送审查起诉的200余起案件,强化“挂案”监督。截至11月底,已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8件,推进侦查100余件。

  “挂案”是指一些案件在办理过程中,既不了结又不向前推进,出现“疑案从挂”的现象。“挂案”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也大大降低了司法诉讼效率。

  为做好此次“挂案”清理工作,连江县检察院充分论证后续侦查的可能性、必要性,先后向公安机关制发《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和《通知撤销案件书》33份,坚持当面送达经办民警,并充分沟通目前案件侦查情况,推进相关案件办理。

  通过“挂案”清理,连江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建立“挂案”定期梳理机制,明确“挂案”标准,重点关注涉民营企业和对当事人产生较大影响的案件,依法及时作出终结性处理决定,坚决防止新增“挂案”。同时,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定期对相关案件进行排查梳理,一旦发现有超期未办结的案件必须立即清理,确保案件处理及时高效。

  相对不起诉决定背后的“情”与“法”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燕 孙兴华

  日前,连江县检察院依法对醉驾嫌疑人陈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2017年3月14日晚10时许,陈某某无证驾驶燃油助力车与刘某某驾驶的助力车相撞,造成刘某某受伤,陈某某负事故同等责任。经检测,陈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86.94mg/100ml,已构成危险驾驶罪。

  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发现,陈某某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血液透析两次,配偶患有高血压,还有两名上小学的女儿,主要靠低保收入维持生活。且陈某某认罪认罚,并得到被害人的谅解。

  为贯彻少捕慎诉、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经连江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对陈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连江县检察院为刘某某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程序可简 权利不减

  连江县检察院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燕 邱善群

  今年初,连江县检察院对陈某等7人涉嫌聚众斗殴案,批准逮捕了5名犯罪嫌疑人,对另2人作出不批捕决定。

  2月,该案由公安机关提请连江县检察院审查逮捕。7人中,林某不满17岁。“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见面交谈,防疫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方式以案卷审查为主。”承办检察官表示,程序可简化,但不减损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对可简化讯问程序的6名犯罪嫌疑人,该院分别送达《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

  “林某是涉罪未成年人,必须提审讯问,而且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须在场。”检察官发现,林某家住农村,平日与父母生活,应先通知其父母到场。经多方努力,检察官查到林某母亲的联络方式。提审林某时,他的母亲在场。

  经审查,对该案涉嫌聚众斗殴罪的5名犯罪嫌疑人,连江县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名犯罪嫌疑人不予批捕。“不批捕的理由,我们作了充分详细说明,对后续侦查活动也提出10点具体侦查取证意见。”检察官表示。

  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6人出售银行卡被依法提起公诉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志 陈瑶

  张某某、粟某某、钱某某、钱某甲、石某某将自己名下持有的银行卡出售给景某某,景某某将收购来的银行卡出售给他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日前,连江县检察院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景某某、钱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

  今年3月,景某某在微信群内发布收购银行卡的广告。张某某、粟某某、钱某某、钱某甲、石某某明知银行卡会被他人用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分别将自己名下的两张银行卡(含一个U盾、一张新的电话号码卡),以每张银行卡300元~400元的价格出售给景某某。景某某再将收购的银行卡转售给他人。

  经查,张某某、粟某某、钱某某、钱某甲、石某某出售的银行卡,被用于流转诈骗资金29万余元。

  检方提醒,《刑法修正案(九)》增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针对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因此,切勿买卖银行卡,切勿贪图蝇头小利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资讯速递】

  近日,连江县检察院检察长陈永标受邀列席参加连江县人民法院2020年第十二次审判委员会会议,研究了一起发回一审重审案件。会上,陈永标听取法院承办人意见后,对该案的定性、犯罪故意、认定犯罪事实发表了具体意见。法院审委会经过讨论研究,采纳了陈永标的意见。(孙晏)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和“两高一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连江县检察院主动走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并就窨井盖责任主体、日常巡护和应急机制、施工监管等具体落实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探索建立窨井盖管理信息系统,将窨井盖管理融入数字化城管工作,切实发挥检察建议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作用。(刘海燕)

  日前,针对劳动者杨某与用人单位福建某家具有限公司存在劳动争议纠纷,连江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向杨某提供法律援助,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形进行监督检查,并依法作出相关处理决定。在连江县检察院监督下,杨某与用人单位达成和解协议,拿回工资1.5万元。(蔡庆华)

  连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和维护社会稳定职责,打击金融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违法案件16件18人,通过加强对公安机关引导侦查,起诉14件19人。同时,通过总结办案经验,立足矛盾纠纷化解,强化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群众“钱袋子”。(史天祥)

  连江县检察院坚决惩治影响群众安全感涉枪涉爆犯罪。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发出检察建议1份,堵塞安全漏洞、消除风险隐患。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于边境走私、网络和寄递贩枪等案件紧盯不放,加大惩办力度。今年以来,该院共批准逮捕涉枪涉爆犯罪3人,提起公诉6人,努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刘海燕)

  连江县检察院多举措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突出打击重点,聚焦发生在校园及周边、种养殖生产基地、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冷库物流中心等重点区域的食品药品犯罪,切实加大司法办案力度。通过网络媒体、信息共享、控告举报等拓宽立案监督渠道,有效防止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现象发生。强化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配合,前移办案端口,参与执法排查等活动,形成打击合力。 (刘海燕)

  连江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贡献力量。坚持毒品犯罪“零容忍”,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35人,提起公诉46人,提前介入一起重大贩毒案件,提出30余条侦查建议,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强化监督职能。针对毒品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1份,有效规范涉毒犯罪侦查行为。(刘海燕)

连江检察:巧施策保平安 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