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四箭齐发 加快建设特色体育强市

2020-12-21 07:4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卢余清

  20日,福州马拉松在五一广场鸣枪开跑,6年“福马”作为全国马拉松年度收官赛事,通过央视直播得到国人广泛关注,这是大型赛事带动全民健身、健康福州建设的成功样板。

  为群众健康护航、为幸福民生助力。着眼“十四五”,福州体育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的价值追求,推动体育治理新格局、体育惠民新举措、竞技体育新提升、体育休闲新发展,全面开启新征程,加快建设特色体育强市。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事业活力

  近日,随着我市558项全民健身设施项目、107块社区足球场地全面完工,福州市开展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全覆盖的先行先试经验,获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住建部认可,在全国推广。

  在坚持改革创新,激发事业活力上,福州一直不遗余力、妙招迭出。

  “以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试点城市‘三个全国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力实施公共体育设施提升、重大赛事活动提质、体育消费服务供给‘三个提升工程’,打造更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刘丹表示。

  不仅如此,福州目前还研制完成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社会办体扶持等多项政策,不久就将陆续出台,为激发福州事业活力再添“助推剂”。

  刘丹介绍,福州体育还将致力体育教育、体育医疗、体育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赛事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突出“三个融合发展”,做好“体育+”“+体育”的大文章,给事业活力装上腾飞的翅膀,构建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新格局。

  发展全民健身,促进便民惠民

  市体育局一直以来致力推动福州体育设施全域共建、体育资源全域共享、体育服务全域提升。

  近年来,福州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串珠公园建设,通过新增、盘整、腾挪、置换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镶金嵌玉”布设10分钟智慧体育健身圈,不断增加城乡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大力完善健身服务体系,建设了一批“亲民、便民、利民”的多元化公益性体育场地设施,让榕城市民就近健身。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经建成五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建有108公里环山休闲步道,475公里滨河绿道,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覆盖率100%,城市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平方米。形成登山、健步行、越野、自行车等18个群众品牌赛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常住总人口数的52%,位于全国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致力搭建体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全市体育场馆资源智慧化管理,探索‘体育+商业’模式引入企业打造社区健身房、体育消费点。”市体育局局长张涵介绍,“同时还将完善‘一县(市)区一精品’本地18个特色赛事体系,优化假日体育活动模式,开展运动健康进万家、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人健身大会等覆盖全人群的大众体育联赛,不断扩大体育人口,带动全民健身普及开展。”

  提升竞体水平,涵养城市精神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市竞技水平始终位列全省首位,近年向上级优秀运动队和高等院校输送300多名优秀苗子,建成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级39个,200余所体育传统校,5年间有84人摘得291个全国以上赛事冠军。其中,有2人次获奥运冠军、52人次获国际赛事冠军。福州两名女将助力中国女排登顶,用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涵养了城市精神。

  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福州竞技体育将构建开放多元的联合办队模式,夯实基层体校基础,引导建立体育教育合作育人机制,按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要求融入日常训练和教学考评;拓展体育项目进校园覆盖面,广泛发动体育协会(俱乐部)入校开展培训、集训,优化新周期全市业余训练布局,扩大市级传统校和后备人才基地创建覆盖面。形成以市运会为龙头,以中小学生联赛、优苗调赛、县级运动会为主体,搭建“阳光体育运动”“科学健身校园行”“营动福建”冬夏令营等赛事活动体系。

  推动产业发展,拉动体育消费

  近年来,福州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落地48个体育招商项目,体育产业总规模以20%左右速度增长,呈现结构优化、量质齐升特点。如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州体育将着重从赛事引领、龙头培育、刺激市场“三抓手”,做足做实政策体系搭建、促进消费增长的文章。

  张涵介绍,福州将持续打造自行车、马拉松、龙舟、羽毛球、足球、围棋等5~7个国际大型品牌赛事,培育滨海水上、足球、电竞等全国及以上大型赛事。搭建“e福州”智慧体育、体育消费券等2~3个综合体育消费平台,推动3~4个体育小镇提速建设,扶持海峡奥体、晋安湖、三江口、滨海新城等5~6个城市体育综合体建设。

  此外,福州还将通过支持体育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体育龙头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等多形式筹措发展资金;通过支持体育服务企业纳入“小微企业助保贷”“微信贷”等服务范围等途径,力争“十四五”期间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努力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目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