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天冬至,今晚福州人别忘了这件事……

2020-12-20 17:0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天时人事日相催,冬生阳生春又来”。21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了,这一天夜最长、昼最短。过了冬至,便开始日渐长、夜渐短。在我国北方,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老福州也非常重视冬至,这一天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老福州管冬至叫“冬节”。

明天冬至,今晚福州人别忘了这件事……

资料图

  清代《福建通志》“风俗志”记载:“闽俗诸节,最重元日,冬至(节)次之”,这里的“元日”是指春节。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告诉记者,老福州在冬至的前一个晚上,全家人要先祭祖。同时在厅堂中央另摆一张圆桌,桌上放置一竹箩,箩中放红橘数粒、红筷子一副、四季花一对,还要摆上一对体胖腰圆的泥人仔,寓意团圆、时来运转,然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搓“米时”(生僻字,左米右时),边搓“米时”边唱童谣,如“搓米时之搓搓,年年节节高。大人增福寿,妮囝岁数多。红红水党(涨)菊(急),排排兄弟哥。”当晚搓好“米时”时,不能都吃掉,要留着第二天冬至正日当早餐。因此,大家20日晚要记得搓“米时”喔。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