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展弘:一条微博评论挖出一串代表建议

2020-12-20 08:05: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蓝瑜萍
  

陈展弘:一条微博评论挖出一串代表建议

陈展弘(左二)在市社会治理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与群众座谈。(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见习记者 蓝瑜萍

  近日,一起借贷纠纷调解在仓山区法院“展弘代表调解室”举行。不到一小时,双方就130万元债务的还款事宜达成调解协议,调解人是市人大代表陈展弘。“我是仓山区法院陪审员、督察员,每周至少参与两次调解工作。”陈展弘说。

  陈展弘还是福州市社会治理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他以多角色参与履职,从多渠道获得民意,擅长从小线索中挖掘问题,平均每年提出的意见建议达50件。

  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提出一系列建议

  上个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开展心肺复苏课程培训,后期将组织他们考取急救员证,向学生推广心肺复苏术。这正是采纳了陈展弘提出的《关于要求在学校设置心肺复苏课程的建议》。

  陈展弘说,这件建议缘于一条关于青少年网瘾的微博评论。“经过调研我发现,由于沉迷网络等原因,部分青少年睡眠时间少、缺乏锻炼,意外猝死的案例屡见不鲜。为了保证黄金抢救时间,普及心肺复苏术势在必行。”于是,在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陈展弘牵头提出《关于要求在学校设置心肺复苏课程的建议》,得到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已将学校开展心肺复苏课程纳入到督政督学的重要内容和评价体系中。

  市教育局体育干事连锦滨说:“陈代表对建议的督办非常认真,不时与我们沟通,研究办理措施。后续体育教师心肺复苏课程培训还将持续,相关课程也已被安排进中小学健康知识教学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展弘关于青少年网瘾的调研还衍生出在公众场所配备除颤仪并对其使用进行宣传、对网络游戏运营商提起公益诉讼等一连串建议。“调研可能缘于一个点,但深入调研后就会延伸到许多方面,只有用心倾听民意,才可能产生‘一变多’的效应。”陈展弘说。

  把自己的联系方式

  公布在社区

  再现烟台山历史生机、推动城市污泥资源化处理、在城区主干道设置潮汐车道、加强校外教育辅导市场规范管理、推广长护险……陈展弘提出的建议围绕民生热点全面展开,95%建议所提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谈到为何能提出这么多建议,而且落实率如此高,陈展弘说:“我会用心从日常所见所闻中获取民意。”比如,他打车经过尤溪洲大桥时,听司机说尤溪洲堵车问题,他就记在心里,后来参加代表调研活动时见到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便转达这一意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陈展弘平常就关注社会治理工作,今年7月福州市社会治理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后,他担任站长并将联络站当成联系选民的又一平台。拓宽人行道、推进公交导盲系统建设、打通无障碍环境“微循环”……一系列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课题又列入了他的调研目录。联络站成员、市人大代表吴碧香说,陈代表有着敏锐的信息捕捉能力,总能从闲聊中挖掘出问题,“为了拓宽联系选民渠道,他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在社区公布”。

  致力于化解纠纷

  邀请其他代表加入工作室

  “展弘代表调解室”位于仓山区法院二楼,这是福州法院系统首个以人大代表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日前,记者近距离感受了一场纠纷调解过程。调解双方坐在陈展弘对面,40分钟后,双方就130万元民间借贷还款事宜达成调解协议。“他们原先是朋友,一方向另一方借钱用于流转,后无力偿还。几天前,我已通过电话访问以及单独与被告面对面交流,了解这桩纠纷案件,为调解工作的顺利展开打下了基础。”陈展弘说。

  “陈代表非常热心调解工作,不仅参与诉前调解、诉中调解、邀请调解,还会帮忙做好判后答疑工作。”仓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立案庭法官黄莹说。仅11月至今,移送至展弘调解室的调解案件就有82件,尚在调解56件,调解成功的有21件。

  如今,展弘代表调解室不再只有陈展弘一名人大代表,经他邀请12位代表先后加入,一有案件需要调解,大家都积极响应,“希望有更多的代表参与进来,推进基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建设,密切人大、法院和群众的联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