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份督促监护令 让亲情重拾

长乐检察探索新型教育模式 助“问题少年”新生

2020-12-18 09:0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黄颖

  “检察官快请进!”一见到检察官,有成(化名)一家就热情地迎了上来。这是“玉芳工作室”的检察官们第三次到有成家中探访。时隔近一年,有成的状态有了明显变化,与第一次低头躲避检察官眼神的他判若两人。从畏怯害怕到热情迎接,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2019年10月,有成出于“朋友义气”参与一起聚众斗殴,后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长乐区人民检察院“玉芳工作室”的检察官初步了解到,有成叛逆、贪玩、冲动,对未来毫无方向,有成的父母对有成的教育方式则是放养:夜不归宿没关系,交什么朋友不清楚。有成与父母的亲情逐渐淡薄,沟通也愈发困难。

  案件发生后,有成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懊悔,而他的父母也为自己监护失职感到自责,他们都渴望有所改变。于是,检察官决定给予他们一个机会。2019年12月20日,检察官依法对有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向有成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同时,邀请司法社工介入有成的帮教,指导监督有成的父母履行监护职责。

  亲职教育课堂里,有成母亲认真聆听;志愿者活动中,有成辛勤忙碌着;亲子活动中,有成母子相拥含泪……六个月的监护考察期内,检察官在不同的场景里见证着有成一家人的改变。

  今年在一场中秋节亲子活动中,母子俩一边做月饼一边聊天。有成告诉检察官:“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以前脑子里想的都是玩,现在我开始和家人聊未来了,我想拥有一个好的未来,我现在不和那群人玩了。”

  有成的父母说:“以前忙工作,忙照顾小儿子,把有成给忽略了,跟他讲话也都是唠叨、责骂。我们现在懂得了如何与孩子沟通,孩子需要关心,我们尊重他的意见,小事让他自己决定,大事一起商量,引导他向好。现在他交什么朋友都会主动和我们说,也喜欢和我们谈心。真得很感谢检察官。”

  记者了解到,《督促监护令》运行的一年里,福州市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现已初步形成较为规范的运作模式。这一年来,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共向12个家庭发出督促监护令,深入乡镇走访涉案未成年人所在村居、学校、家庭,跟踪督促监护人落实《督促监护令》23人次。

  长乐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新型家庭教育模式,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线上线下的家庭教育指导、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对21名监护人进行针对性教育指导。同时,从未成年人犯罪源头出发,针对辖区未成年人以同乡为纽带结伙作案严重的现象,选取对案件起关键作用的未成年人家庭,作为推动监护主体责任典型,创设“家庭监护会诊”,建立“诊疗式”监护帮教档案,设置督促监护联络员组,及时反馈帮教动态。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