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隔空接访”倾听心声诉求

2020-12-16 17:4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林奋武

  “我想履行财产刑,但判决书没有明确金额,我该怎么办?”“你可以把这一情况告诉你的家属,让他们前往我院的控申服务窗口,递交相关材料、说明详细情况。”不久前,鼓山地区检察院在福建省榕城监狱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通过视频会面方式,鼓山地区检察院检察长郑东对服刑人员黄某某的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当日,郑东以视频方式接访了黄某某等5名申诉的服刑人员,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监狱暂停了现场会面。在无法进入监区的情况下,为保障服刑人员控告申诉权利,鼓山地区检察院利用信息技术与多媒体系统,开展非接触式接访与听证活动。与此同时,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创新机制与方式手段,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接待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的来电来访,倾听心声诉求,维护司法公正。

  “疫情期间,服刑人员的控申信件无法寄送给检察机关,检察机关控申检察工作文书也难以当面送达当事人。”鼓山地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监狱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了疫情期间“双向代为送达”工作机制,对服刑人员向检察机关寄送的控申信件,上级或外地检察机关以及该院需要向在押服刑人员送达的程序回复、结果答复以及证据材料补充通知文书,经协调,由监狱干警代为送达。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在监狱试点开展“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致服刑人员家属的一封信”工作机制,广泛宣传该院工作职责、服刑人员诉求渠道等,累计向新入监服刑人员家属寄出信件331件,回应解决家属反映诉求19人次。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