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特派员林文庭:施展“科技魔法” 浒苔变废为宝

2020-12-16 08:1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科技特派员林文庭:施展“科技魔法” 浒苔变废为宝

  林文庭正在进行浒苔多糖提取实验。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受访者供图

  浒苔是一种藻类,一直以来,它被渔民视为废弃物。省、市科技特派员林文庭用“科技魔法”让它变废为宝。多年来,他携手福建海兴保健食品公司对浒苔进行开发利用,从鲜浒苔加工、浒苔多糖提取,到浒苔多糖制品生产,帮助企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化的道路。

  林文庭是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学系教授,他和浒苔打了20多年“交道”。

  浒苔是一种繁殖能力极强的藻类,其大量繁殖会影响海底其他生物的生长,而且死亡的浒苔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使养殖贝类死亡。

  可在林文庭眼里,只要好好利用,它就是宝。“浒苔自古就是食用和药用藻类,国内外研究显示,它含有丰富的多糖,具有很好的降血脂、抗肿瘤、抗病毒、抗菌、调节免疫力、抗氧化、抗疲劳、降血糖和抗辐射等功效。”林文庭说。

  福建海兴保健食品公司已经深耕海藻产业2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董事长陈灿坤从书中了解到浒苔的营养价值,便立即开始着手研究浒苔的开发利用。

  传统浒苔加工方法主要是自然晒干,没有利用工业化技术,色泽、风味等都会受到影响。如何最大限度保留浒苔色泽风味,提高生产效率?2009年,林文庭开始“献技”帮扶,加速企业的浒苔产业化进程。

  林文庭和企业携手,不断改进工艺,改良搅拌器构造,让浒苔在清洗时不易缠绕,采用离心机提高脱水效率。同时,改进后的清洗工艺,较好地解决了浒苔清洗、色泽保持与脱盐等技术难题。林文庭帮助企业建成年加工新鲜浒苔2500吨的生产线。

  实现产业化生产后,林文庭又瞄准了浒苔精加工领域,指导企业产业化生产浒苔精粉和浒苔多糖产品,为浒苔资源开发利用开辟了新途径。目前,企业年生产浒苔精粉能力达250吨,年生产浒苔多糖产品能力达30吨。

  “这两种精加工产品让浒苔‘变身’营养品,既可作为人类食品配料、健康食品及医药的原料及辅料,还可用于畜牧业及水产养殖的饲料功能性强化剂。”林文庭说。

  陈灿坤说,浒苔的开发利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去年,公司生产浒苔相关产品265吨,新增产值1060万元。

  变废为宝,也带动了渔民增收。目前,企业带动沿海渔民及富余劳动力增收约720万元,创造140人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促进海产养殖效益提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