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永泰县检察院视察扫黑除恶工作

2020-12-16 08:0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日,应永泰县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连走进检察机关,专题视察永泰检察扫黑除恶相关工作,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建言献策。

  视察过程中,永泰县检察院首先围绕黄宇等人涉黑案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该院近3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据介绍,永泰县检察院在2018年办理的黄宇、雷秀芳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省公安厅首批挂牌督办案件,打响了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

  该案由永泰县检察院检察长郑小波亲自靠前指挥组建专案组,在侦查阶段就提前介入,将证据意识传导到侦查第一线,并以实地走访、外围取证等方式,引导侦查机关查明犯罪嫌疑人财产、幕后保护伞线索等9项内容,进一步收集固定涉黑成员供述等关键定罪证据。

  针对该案被告人众多,涉及6名未成年被告人,且两名主犯拒不认罪、多名被告人对认定罪名有异议等情况,永泰县检察院采用先难后易、由简入繁相结合的庭审策略,采取从认罪到不认罪的讯问顺序,应用“一罪一举证”的归纳综合举证法,成功突破涉黑的关键人员。

  在办理好案件的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监管缺失等问题,检察机关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份,并推动县域部署开展打击道路客运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永泰交通运输领域乱象因此得到有效遏制。

  作为教育工作者,市政协委员、赤锡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张永秋对永泰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涉黑方面的处理方式表示认可。他表示,永泰县检察院十分重视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培养,多年来经常深入全县中小学进行法治宣传,通过布设宣传展板、以案说法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他希望,学校和永泰县检察院今后能有更多的互动合作,共同促进学生法治观念提升,打造文明和谐校园。

  市人大代表、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鄢秀惠也对此表示认同。鄢秀惠认为,永泰县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中的突出作为,为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效支持,也希望永泰县检察院能加快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加大力度打击涉黑涉恶的犯罪分子,形成震慑力度。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永泰县检察院视察扫黑除恶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