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福州“五育”之花并蒂开

2020-12-13 08:2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鄢秀钦
  

福州“五育”之花并蒂开

  校园丰收节活动。 (资料图,市教育局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鄢秀钦

  日前,省第四届校园微拍大赛收官,福州教育系统师生斩获“大满贯”——组委会大奖数、“金牌”(省一)数、获奖总数、优秀组织奖数均为全省第一。在这些抗疫主题的微拍作品中,福州参赛学子同心抗疫记忆之深刻,记录时代表情之独到,凸显了满满的制度自信与家国情怀……据悉,该活动是全省思政德育领域的知名品牌和重大赛事,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四届,福州市收获了“四连冠”佳绩。在其他全国、省级各项思政德育比赛中,福州市也常常领先。

  “十三五”以来,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今,“五育”的种子,已在闽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请看“回眸‘十三五’教育交答卷”之二:立德树人篇。

  多项首创 见证思政德育创新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十三五”以来,经市政府批准,市教育局遵照习总书记关于培养青少年“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区域实际和新时代青少年身心发展变化,出台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着力培育“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好习惯,评出31所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和100名“习惯养成之星”,实施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工程,四部涵盖学前至高中各学段的地方教材已出版,该举措为全国首创。

  福州市连续多年获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成绩全省第一,中小学德育案例被教育部评为典型案例的数量最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始终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涌现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福建第二轻工业学校学生谌礼洪,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高盖山实验学校的周畅,把捡到的10元钱交给警察叔叔;还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林峻德、“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黄丹、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陈梓涵、“福建最美学生”闫书弈等。这些都是福州交出的立德树人出彩答卷。

  福州还是全省唯一的高校“三全育人”试点区,各高校始终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呈现勃勃生机。在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中,闽江学院获奖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一,该校思政教师陈东荣获全国、全省思政教师授课比赛第一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励园文化品牌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立德树人,改革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年3月,福州成立了全省首家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指导中心;9月,于山片区大中小幼思政德育共同体成立;11月17日,福州三个德育、心健名师工作室成立;11月21日,全市首个思政德育一体化工作室在福州三中成立。市财政投入5.88亿元打造高质量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前不久获评省学生研学实践营地……

  重智不唯智 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日前,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对市教育局2020年五学科奥赛取得优异成绩予以表扬。2020年,省五大学科奥赛国赛共获得16枚金牌、56枚奖牌,其中福州市获得8枚金牌、27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均位居全省榜首,有7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被保送北大、清华。

  据了解,为探索建立五学科奥赛培养模式,提升福州高中学科竞赛水平,2019年以来,市教育局在福州一中、福州三中、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长乐一中等校成立首批学科奥赛基地校,共享学科奥赛培养模式。

  在这些优秀学生中,师大附中的何海崟是今年生物学奥赛决赛金牌得主。她不仅是福州多年来首名在五大学科竞赛上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女生,还曾拿下全市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单五连冠,省运会青少年组羽毛球团体冠军和女单第三名,初一就成为最年轻的青运会火炬手之一。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智育与体育的全面发展。

  重智而不唯智。“十三五”以来,福州推动创新教育,全面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林则徐小学实施走班制改革,让核心素养与学校课程实践相结合;福州三中打造“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科普航天知识、培养航天人才;福州八中探索全媒体时代项目式教学;延安中学提出“以数学特色引领强校之路”……

  多年坚持终见成效,近年来,福州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各级各类比赛成绩喜人。除了学科竞赛,福州高考文理科平均分也保持全省领先水平,2020年55人录取清华北大,比2016年增加23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所有中职校通过省级达标评估,63.6%的中职校通过省规范化或示范性评估。

  阳光体育 让学生们“动起来”

  健体魄、强体质,“十三五”以来,市教育局深化体育教育改革,积极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丰富学校课外文体活动,让学生们“动起来”。目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特色学校分别为131所、49所、8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园33所;现有省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51所,市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110所。各大中小学大课间及阳光体育活动常态化,每天坚持体育锻炼1小时,体育艺术“2+1”活动蓬勃开展。体育课减少课时或被占用,将被追责问责。

  2018年出台的《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为中小学校提供了行动依据,通过开展体育、艺术活动为主的课后服务,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进一步增加学生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时长。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逐年提高,2018年达95.49%,2019年升至95.79%。

  美育劳育 打造福州靓丽名片

  “是你,照亮了我的前行,跳动着的那颗心,是你鼓舞了我的热情,永远和你在一起……”12月2日,第五届小茉莉合唱节暨2020年福州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落幕,一首《和你在一起》获得小学组一等奖。这首歌由福州师生原创,曾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选用献礼2020年教师节。以美育承载德育,用歌声浸润心灵,无论何时唱响,感动的力量始终不减。

  “十三五”期间,福州教育美育达到了新高度。小茉莉艺术团已成为省会的一张艺术名片;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福州代表队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台四小、仓实小等32所学校成为首批福州方言传承学校;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美育示范校、基地校建成。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是全面育人的助推器。福州各区各校争相“上新”,创新“金点子”,抓好劳动教育。

  2014年,鼓楼区率先在全市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从幼儿园到中学,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分设不同的比赛项目,做到人人参与。一二年级绑鞋带、剥鸡蛋,三四年级叠被子、削苹果,高年级钉纽扣、做一道菜……在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下,学生的动手能力、丰富的创造力,都有了锻炼展示的机会。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还从学校课程课时开设、社会氛围营造入手,在综合实践活动主题中设计日常劳动,并依托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推进劳动教育,力促劳动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灿烂的秋阳带来丰收的喜讯。交通路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全市首个校园采摘节启动了。掰玉米、挖番薯、摘豆子……孩子们在36块硕果累累的“开心农场”里忙碌着,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据了解,福州现有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营地)14个,市级研学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8个,省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28个。目前,基地还在持续增加,以充分满足学生劳动实践需求。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福州教育正在“五育并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捷报频传。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