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户低保家庭收到节水“伴手礼”

福州市年底前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

2020-12-12 22:5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市年底前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

  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换装节水器具。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这下用水更安心了!”8日上午,家住鼓楼区竹林境新村的居民柳光华和母亲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符合节水标准的水龙头、贴心的跟踪服务等“伴手礼”,帮柳光华解决了一桩心头大事。和柳光华家一样,这样的节水“伴手礼”,已陆续送到福州市城区百余户低保家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城乡建设局围绕年底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2022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的目标,从居民家庭节约用水出发,与多部门合力,免费为市区低保家庭更换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龙头、水箱等用水器具。目前,福州低保家庭节水型器具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共32个社区120户低保家庭受惠。

  一拧一紧、一开一合,10分钟左右,卫生间、阳台的旧水龙头就完成“换新”。“你看,都生锈了,也关不紧。”“这新水龙头你放心用!”听着市自来水公司节水办核查员许兴国的细致讲解,柳光华连声道谢。

  柳光华告诉记者,他和母亲在这里住了近20年,自入住起,家里这几个水龙头就没换过,每月水费差不多要花上40多元。“滴漏确实有,用久了生锈了,水质也有影响。”

  许兴国介绍,柳光华家这几个换下来的老式水龙头名为螺旋式升降水龙头,每次开关都得转上好几圈把手,流出的水自然也多了,加上内部使用的是橡皮阀芯,使用时间一久,就会造成漏水。这类铸铁材料制作的水龙头,也容易生锈腐蚀,关闭不严导致漏水。

  “这铸铁螺旋升降式水龙头和一次冲水量大于8升的便器及水箱,都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器具。”许兴国说,现在柳光华家换上的快开式陶瓷阀芯密封水嘴不仅材料更安全,且出水方式从原先的“直来直去”变成“网状出水”,能在节约用水的同时,护好家中用水安全。据了解,同等条件下,节水型水龙头和水箱配件,与更换前器具相比,可节水30%左右。

  因家中马桶型号老旧,与节水器具不匹配,所以柳光华家的便器水箱更换被列入下一步计划。

  随后,“节水小分队”的工作人员又来到光复新村内,为另一户低保家庭换上全新的合规水龙头。为确保节水效果,市自来水公司还将持续做好低保家庭用水的跟踪服务。

  “希望能在帮助低保家庭安全放心用水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居民家庭节约用水意识和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的自觉性。”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百户低保家庭节水型器具改造工作自11月下旬启动,共涉及32个社区120户低保家庭,对每户家庭不符合要求的84个便器水箱、218个水龙头进行了全面改造,现已基本完工。

  据了解,下一阶段,我市还将出台全面的居民家庭节水型用水器具推广普及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调动城市居民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的积极性,让节约用水、科学用水深入人心。

福州市年底前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