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军名将邓家骅故居通过初步验收

2020-12-12 08:2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叶诚
  

海军名将邓家骅故居通过初步验收

  修葺一新的邓家骅故居。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 记者11日获悉,由市城乡建总负责迁建的近代海军名将邓家骅故居,10日通过了专家们的初步验收。针对不足之处,施工方将抓紧整改,预计年底前邓家骅故居就可竣工验收。

  邓家骅故居去年因年久失修发生险情,后相关部门决定将其迁建到竹屿路东侧。邓家骅故居建于清代,坐北朝南,四面为封火墙,有东、西两个院落,均为两进。东为主院落,西为次院落,主、次院落之间有小拱门相通。

  邓家骅故居系采用福州地方建筑传统手法建造而成,山墙墙体为乱毛石墙基,夯土墙身,上覆墙头帽,内部隔断为灰板壁,梁架等木构均用杉木制作。专业人士称,邓家骅故居对福州地方建筑史及建筑工艺研究具有一定价值。

  11日,记者来到邓家骅故居。从主院落南门进入第一进,穿过石框大门,看到三面回廊和石板铺就的天井。第一进主座为穿斗式木构架,进深五柱出游廊,面宽三间,主座前有东、西厢房。可以看到,斗拱、雀替、垂花柱、插屏、窗棂等木构件做工精细。后厅堂有八扇落地花格门扇,雕刻精美,图案内容有瓜果、乐器、象棋等。在后天井,披榭的窗棂也一样精美。

  主院落第一进的后天井与第二进门墙石框门之间用覆龟亭连接。第二进的形制与第一进类似,与第一进大厅不同的是,第二进的大厅没有出廊,门窗扇装饰也不如第一进豪华。步入次院落,虽也是前后两进,但面阔比主院落明显小些。

  在主院落第一进,记者看到,木构师傅正在高高的架子上,修改走廊卷棚弯板两侧的狮型木雕。工人说,专家指出装饰的两只木雕狮子应分开,原先修缮施工时,两个木雕狮子连接在一起,不符合要求。记者了解到,木构件方面需要修改的都是一些细节,像南大门上的两个人物雕刻,已是第三次修改。木构师傅表示,需要整改的木刻工程量很小,但都要精雕细刻,颇费周章。

  11日,邓家骅故居外围的环境清理工作也已经展开。据了解,邓家骅故居修缮后,将交由晋安区进行活化利用。目前相关方案尚未确定。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