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开展人工降雨 公布抗旱服务电话

2020-12-12 07:5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枫 陈堡)继三溪口自来水厂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三期)提前建成通水,闽侯抗旱持续行动。8日上午,闽侯县在青口镇青龙山进行3次人工增雨作业,10日又向社会公布了各乡镇(街道)的抗旱服务电话。

  闽侯县气象局副局长俞诗雯介绍, 旱情发生以来,县气象局根据县防汛办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要求迅速行动,积极与市气象局、县防汛办等单位开展专题联合会商,分析天气发展趋势和当前旱情形势,预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制定作业方案,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作业。10月以来,已开展烟炉作业31次,今年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5次。

  闽侯县气象局还根据抗旱蓄水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结合闽侯县气候及地形特点,在大湖乡、南通镇增设2套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烟炉作业装备。这两套作业装备已于10月完成项目选址工作,11月完成设备采购程序,预计本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届时将进一步提升闽侯县复杂地形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和覆盖面。

  一边开展增雨行动,一边开展节水宣传。连日来,青口镇持续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号召村民及企业员工通过循环用水、综合利用等措施,降低用水消耗,拧紧“节水阀”,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

  杨厝村村民杨依霖在家中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桶,详细打听,原来这些水桶各有用途。“这桶水是用来淘米洗菜的,这桶水是用来洗漱的。还有一些生活用水是用完后装到另一个桶里,放卫生间冲马桶用的。”

  据介绍,因新管网运行通水,三溪口水厂日制水量增加,目前青口片区暂实行隔日供水的办法,青口镇是双号日供水。为了确保停水期间也有充足的水资源,村民们都会做好充足的蓄水准备。“现在比之前最紧张的时候好多了。但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们也都养成了一水多用、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杨依霖说。

  在青口镇,各工业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节约水资源。位于青口东台工业园区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把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融入到日常生产管理中。

  “我们工厂需要大量的机器设备进行运作,这些设备运行久了就会发热,这时候就要通过大量的水来降温。我们通过水循环系统,就可以将这些用于降温的水进行重复利用,达到节约工业用水的效果。”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负责人李仲达说。

  祥鑫股份还号召企业员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生活用水。“我们号召全体员工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一水多用’的原则,把平常洗菜、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板、冲马桶,做到重复利用水资源。”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后勤负责人林松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