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拟建超60所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

2020-12-11 09:1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暖
  

晋安拟建超60所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

  学生们正进行机器人比赛专业培训。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和同学来一场机器人足球比赛,听机器人辅导员讲述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的故事,这些颇具科幻感的场景,在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变成了现实。

  记者昨日获悉,该校已建成晋安区义务教育阶段首个人工智能教育(指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的全民智能教育,涵盖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示范校,下一步晋安区拟建设不少于60所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科创教室)。

  学校新课程

  比校外培训班更好玩

  在象峰中心小学随处可见人工智能教育的宣传画,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室已变成充满科技感的AI(人工智能)综合活动教室,每周一次的信息技术课成了学生最期待的课程之一。

  除了信息技术课,学校还安排了每周一次的校本课堂,每周三下午,机器人兴趣班的40多名学生就在校本课堂上进行机器人比赛的专业培训。

  五年级学生王勃文曾在校外上过机器人培训班,但他更喜欢学校里的新课程。他说:“我们先拼装出机器人,再设计编程,然后马上可以和同学进行机器人足球赛,非常好玩,在校外培训班里就不行。”

  学校还有一名机器人辅导员,名叫“峰峰”。它具有问询、导航、人脸识别等功能,能够回答很多问题,说起象峰中心小学的历史、校训等情况,它更是如数家珍。

  学校举办科技节等大型活动,“峰峰”会和学生们一起参加,还能给学生们跳舞。因为有了“峰峰”,同学们学习科创课程更加认真了。

  人工智能教育

  推动教育水平提升

  象峰中心小学是晋安区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之一。福建新晋数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引入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在学校里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象峰中心小学校长陈丽清说:“小学阶段的人工智能教育,重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我们都开设了人工智能的通识教育课,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引入‘优必选’以后,采用了启迪式的教育,学生们可以让自己设计制作的机器人完成各种任务。”

  除了提供全体系人工智能教育服务,“优必选”还给学校提供了校园文化建设、师资培训辅导,帮助师生更快上手。

  “人工智能教育推动学校的教育水平迅速提升。”陈丽清说,象峰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外口生源大约占80%,一年级则全部是片内生源,说明家长很认可学校。

  拟建超60所

  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

  晋安区是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下一步,该区拟建设不少于60所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科创教室),6个~8个人工智能教育校外活动基地,以及一个可同时容纳800人以上的综合性人工智能教育研学基地,计划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并培养一支不少于300名专业讲师的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