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职工创新为幸福之城赋能

首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三创”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2020-12-09 07:2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首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三创”大赛主题日活动侧记

三创大赛主题日活动。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每一次创造都伴随风雨,每一个理想都被现实磨砺。追逐梦想,追逐自己,不达目的我们怎能放弃!”8日上午,一群入驻市职工三创中心二期的年轻职工创客齐聚福州工人文化宫广场,唱响创新创业创造之歌。当日,由市总工会联合华榕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2020年首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在此举行。

  召开三创项目资本对接会,举办“创新者说”沙龙,揭牌劳模工作室,成立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一系列活动紧锣密鼓,“让职工创新为幸福之城赋能”成为活动响亮的主题。

  劳模成为职工“三创”重要力量

  “我把一粒茶籽做大成一个产业,这里展示的数十种食用油、护肤品、母婴产品,都是用茶籽做成的。”全国劳模卢玉胜说,三创中心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人才流、信息流,目前他的公司正与三创中心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打造“油茶全产业循环生态经济链”,助力乡村振兴。

  市总工会领导告诉记者,入驻市职工三创中心的劳模团队还有不少,本次职工三创大赛同样吸引了许多劳模团队参与,获创业组金奖的“全球领先的捕食螨生物防控技术——以螨带菌治虫”项目就来自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艳璇的团队。“这个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省科技重大贡献奖。我们希望用‘养虫治虫’来改变农业现状,让人们吃上更加绿色的食品。”张艳璇说。

  市劳模李壮斌获邀参加“创新者说”沙龙。他的项目在本次大赛中获创业组银奖,团队打造的数控机床系统可应用于航空航天、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获国家发明展金奖。

  搭建平台吸引台湾创客落户

  在昨日揭牌的三创中心二期内,有17个团队来自台湾,全部集中在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职工三创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基地负责人李宛芯也来自台湾,她既是这里的“大家长”,也是本次大赛18个获奖项目中唯一一个台湾项目的创始人。

  “我的参赛项目是‘银发天堂 长照市场’,想打造两岸合作共建的‘养老服务员’培训体系,实现与福建本地养老服务企业的深度合作。”李宛芯说。

  李宛芯表示,这个基地由她的企业负责运营管理,三创中心提供租金优惠政策,入驻基地的17个台湾创业团队还可享受为期两年的免租金待遇。“这些团队包括文创、互联网+、奶茶、民乐演奏、跆拳道培训等,他们都把总部设在这里,希望借助三创中心的人才、资源等优势,孵化成功后走向全市。”

  自强跆拳道培训在台湾赫赫有名,曾培养出当地的跆拳道冠军,如今这家培训机构也入驻三创中心。项目负责人陈燕亭说,她的项目也参加了三创大赛,虽未获奖,但一路走来,学到了很多。

  贴心服务助力项目落地转化

  为了把职工三创成果落地转化成生产力,创业营、三创项目资本对接会、职工创客家宴等活动接连举办。“娘家人”市总工会还请来22名劳模、工匠导师,47位职工创客导师,11家众创空间加盟,逾千万元天使投资基金将注入三创成果,为职工创客打造全流程产业对接服务。

  据省众创空间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孙喜燕介绍,市职工三创中心联合福建天使投资人联盟,共同发起成立了福州市职工三创产业天使投资联盟,有了资本助力,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一个创业项目从种子期到初创期再到成长期,最后形成成果落地转化,有投资人助力,这个美好远景更令人期待。”

  华优汇创董事、副总经理王克秋告诉记者,三创中心二期开辟了职工三创成果展示区,对优秀成果进行VR展示,还推荐优秀成果参加“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等大型展会,加速推动成果转化;设立了福州市职工知识产权交易大厅及协同创新基地,推动三创成果接入国际交易平台进行挂牌交易;开设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专家院士福州服务站,为福州传统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服务。“今后三创中心每月都将开办‘大咖面对面’公益讲座,还提供职工技能培训、导师陪伴服务等,让优秀项目形成圈子,加快孵化。”

  相关链接

  福州市职工三创中心总面积18488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5000平方米,位于金安大厦;二期总面积13488平方米,已于日前投入试运营。中心聚焦福州产业发展方向,入驻团队覆盖电子信息软件、现代农业、环保科技、新媒体、智慧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领域,已入驻职工创客团队117支、职工创客近千人,挂牌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专家院士福州服务站、中知路——福州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闽台职工交流基地、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福州市劳模创新实践基地、华榕集团智慧城市产业协同孵化基地,有望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职工创业创新阵地并争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