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福建首个企业数破万的开发区

2020-12-08 08:30:14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集聚势头强劲。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火炬高新区在册企业10140家,今年以来新增企业数2361家,成为我省首个企业数量突破万家的开发区。

  优质项目和企业纷至沓来的背后,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聚焦新模式、新业态,以招商引资撬动高能级产业聚合落地的持续探索。这也是园区深耕营商环境培育结出的硕果。

  去年以来,在厦门市“大招商 招大商”战略的强力推动下,火炬高新区着力招大引强,吸引了厦门制造业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百亿级重点项目海辰锂电池生态项目、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等落地,通过打造招商强磁场,不断释放产业聚链成群的新活力。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线上招商、云端洽谈,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服务企业‘不断线’。疫情稍有缓解,我们就继续加强线下招商,通过展会招商、上门招商、中介机构招商等,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成果。”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力促增量的同时,园区第一时间面向重点企业、“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企业开展“六必访”,推动生成“三高”企业增资扩产项目180余个,已完成投资超百亿元。同时,帮助企业战“疫”突围,促成浪潮采购冠捷显示器、弘信加入天马和友达供应链等一批本地“三高”企业合作项目。其中,弘信电子与天马开展新业务合作,每月可新增4000万元产值。

  抢抓疫情防控催生的新机遇,园区美亚柏科、科华恒盛、亿联网络、网宿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挖掘疫情防控新的应用场景,研发新产品、新应用,在“数字战疫”中形成全新的产业吸附效应。

  据统计,目前高新区拥有“三高”企业数925家,占全市36.8%,较2019年新增93家,新储备“准三高”企业140余家;57家企业上榜年度全国瞪羚企业榜单,保持全国第8位次;新增58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名单,占全市近四成。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决策者们看来,引来“金凤凰”的关键,还在于筑好良巢。为此,高新区积极搭建产业聚集平台,着力保障企业和项目落地生根的发展空间。今年,园区推动市政府批准产业用地面积超千亩,出让用地宗数、用地面积均高居全市第一。深化“一区多园”建设,如今,厦门软件园、同翔高新城、火炬(翔安)产业区等已然成为厦门产业跨岛发展的主要产业载体。

  “围绕打造创新驱动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园区通过构筑人才、资金、土地等全要素支撑的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加力赋能。”火炬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认真贯彻厦门市委市政府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构建“全要素投入、全链条创新、全领域协同”的“三位一体”培育服务机制,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和服务的有效性,有力有效推进高新区“三高”企业倍增行动。

  在人才培育方面,高新区分层次、多渠道组织火炬创业成长营,有效集聚各类海外英才来厦创业。今年还新出台支持企业吸纳大学生实习就业若干措施,通过提供免租公寓、给予见习补贴等方式多维度支持企业引才留才。在平台支撑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近期启动了金融服务平台与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聚焦资金和技术这两个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提升产融结合与智能制造服务水平。

  今年6月,厦门火炬高新区推出“创新十九条”,持续加码惠企政策,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再升级。截至目前,“创新十九条”已支持1100余家次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扶持资金超2亿元。此外,园区还出台了《厦门火炬高新区支持众创空间发展办法》,推出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培育国家级高企等创新举措,今年来新增5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总数占全市47.7%。

  (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雷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