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引进两岸社区治理经验 居民协商参与

2020-12-07 09:3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暖
  

晋安引进两岸社区治理经验 居民协商参与

  小公园动工改造,社区居民参与搬运建筑材料。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5日上午,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宿舍的小公园,正式动工改造,台湾专家和社区居民都赶来参加动工仪式。社区梯位长协会会长张守华说:“小公园改造的每一步都是居民们民主协商决定的,晋安区民政局还帮我们请来台湾专家进行公益设计。”

  小公园有隐患

  居民决定改造

  张守华回忆,上世纪90年代,电建一公司宿舍建成投用。8栋楼房围着一个395平方米的小公园,公园里有3棵小榕树。

  20多年过去了,小树长成了大树,枝丫和电线交错,产生安全隐患。每次刮风下雨,小区居民难免担惊受怕,而且雨天公园内非常泥泞,居民们有了改造小公园的想法。

  去年,在晋安区民政局指导下,该小区在晋安区率先组建梯位长协会。后来,梯位长成了小区的政策宣传员、矛盾协调员、安全员。梯位长搜集到许多小公园改造的意见,经过数次开会讨论、民主协商,居民们一致决定改造小公园。

  台湾专家方案

  大家全票通过

  为筹措资金,电建社区求助于晋安区民政局和晋安区委组织部。大家都非常重视,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提出了许多建议。到了绘制施工草图的环节,施工队却无法给出居民们满意的方案。

  “太贵了!”张守华说,“我们是一个老旧小区,物业维修基金要留着给房子修修补补的,小公园改造不能动用这笔钱,改造方案一定要降低成本,让居民和社区承受得起,又能让大家满意。”

  晋安区民政局围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两岸社区治理经验融合的主题,请来台湾专家吴正隆为小区免费设计。他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副教授、台湾注册建筑师、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台港澳专家,台湾知名景点淡水渔人码头的景观就是由他设计的。目前,他的团队已入驻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专注乡村及社区治理领域。

  居民们和吴正隆面对面交流。“居民们关注的问题非常实际,下雨积水引起的泥泞怎么办?栈道多高,会不会磕碰到?”吴正隆被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深深感染。最终敲定的设计方案里,小公园具有象征性的3棵大榕树全部保留,原有的绿植、石凳也不拆除。大榕树下的裸土部分,设置栈道和六角座椅,作为居民活动的开放区域。方案在居民协商中全票通过。

  晋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融合两岸社区治理经验、居民协商参与治理的样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