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志愿红”温暖文明梅邑

2020-12-06 08:1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志愿红”温暖文明梅邑

闽清县开展“健康扶贫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林瑞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新时代志愿精神,弘扬志愿精神、参与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闽清县,一抹抹“志愿红”时刻活跃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一场场公益行动不断传递爱心与力量,为文明闽清汇聚股股暖意。

  灾后诞生多支志愿团队

  汇聚磅礴志愿力量

  2016年闽清梅溪流域特大洪灾爆发,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涌入闽清。也是在此次洪灾中,一批民间志愿团队涌现,并在此后形成多支有自己品牌的志愿服务队。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詹友淦是7997的创始人之一。“看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救助,我们希望也能出自己的一份力。”他回忆道,灾后首日,他就会同部分本土居民自发参与到救灾行列中,协助消防官兵抢运伤员,联系救灾物资办起“大食堂”,让受灾的乡亲吃上热菜热饭,走访核实受灾户信息组织开展慰问……此次救援中,来自相近受灾乡镇的二三十余人自发组成的志愿团队组织帮扶慰问了数百户受灾户、贫困生,成为了“7997”的最早雏形。

  发展至今,“7997”目前参与志愿者1100多人、注册志愿者达117人,团队还将志愿服务扩展到了助学领域。4年多来,“7997”公益累计募集、对接善款260多万元,开展公益活动170多场次,帮扶慰问受灾户、特困户、困境儿童等1500多人次,其中“青青子衿”暖心助学项目已接力开展42期,帮扶贫困学生7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150多万元。

  不仅是“7997”志愿团队,此次洪灾后,一股股志愿力量在闽清兴起——

  红鸭子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洪灾后的第二天晚上,团队近年来转型青少年服务工作,为失学儿童、留守儿童、问题少年等提供精神陪护、心理纠正、学习跟踪指导,2020年至今共计开展30场志愿服务活动;

  闽清县蓝天救援队自灾后组建以来,将“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宣传”作为己任,队员自费购置专业救援设备,参与闽清县属地开展的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及属地救援,并参与到斯里兰卡特大洪灾的国际救援,四川九寨沟地震、厦门“莫兰蒂”台风灾害等救援;

  闽清蓝豹突击队、闽清春天援助、闽清省璜关爱团……一支支志愿团队汇聚起闽清志愿服务的磅礴力量。

  打造多平台新模式

  人人都是志愿者

  马路上,电动车、摩托车加装遮阳伞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该怎么处理?过去在闽清省璜,这是不少行人的担忧。

  8月以来,省璜镇组织志愿者配合当地派出所开展整治“加装遮阳伞”行动。配合执法人员,该镇志愿者耐心讲解加装遮阳伞的危害,争取群众对整治行动的理解与支持。行动期间,共拆除遮阳伞50余把,分发“文明出行”宣传单500多份,居民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群众有难题,志愿者来解,这得益于省璜镇创新推出的“六单工作法”——由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群众问题性质“统单”“制单”“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受惠对象“评单”。自8月推行以来,该镇共接到群众“点单”286件,根据职能联系有关部门20个,“评单”满意率达100%。

  在积极“接单”的同时,省璜镇也开展了多元志愿服务,需要的志愿者从何而来?省璜给出的答案是“人人都可以是志愿者”。

  该镇开创“7+5+N”模式,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等7大志愿服务平台,组建党员、青年、巾帼、老人、退休干部等5类群体32支志愿服务分队,开展N种文明实践活动,并发挥省璜关爱团品牌效应,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孵化基地,吸收培育其他志愿服务组织。不仅如此,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该镇还根据志愿服务需要招募志愿者,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

  疫情期间,当地涌现了一批抗疫志愿者——“最美”青年志愿者“00后战士”李东鸿、巾帼志愿者吴丽青、党员志愿者黄勤云……在“疫”线凝聚“志愿红”的强大合力。

  服务中心工作

  提升城市文明

  义诊理疗,义务理发,心肺复苏术急救法现场教学……近日,在闽清县“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中,来自各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提供多样志愿服务,现场一张张笑脸温暖了冬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以来,闽清县全面开展志愿服务,精心组织家风家训宣讲、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城市文明提升。

  助力战“疫”。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机关志愿者、居民志愿者、民间志愿服务团队等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体温,设立疫情防控检查岗等服务,筑牢防控网。

  助力交通治乱。今年以来,已有4600余人次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文明交通知识,累计赠送安全头盔300余个,积极解答群众关切的交通问题,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0余小时,车辆整齐停放的“文明新景”处处可见。

  助力爱国卫生运动。闽清县志愿者开展“文明闽清 爱卫同行”主题活动,通过图文解说及“六清”前后对比照等形式,展示各乡镇以“六清”工作抓手、多形式开展爱卫运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借助线上道德讲堂扩大爱卫运动的宣传覆盖面。

  助力家庭社会和谐。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巡讲活动,承接市家教公益讲座9场,举办县巡讲活动36场,受益家长3300多人;联合县广播电视台举办“空中家长学校”,通过新媒体向广大家长普及科学家教知识。此外,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各界群众对专项斗争的认识,营造了良好氛围,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