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融侨开发区这样打造2.0版

将形成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建设洪宽工业村进阶版

2020-12-05 10:2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园区是承载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昨日,记者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开发区围绕龙头培优、强链补链、创新驱动、基础配套、要素保障五大行动,打造园区经济2.0版,力争“十四五”期间,园区电子信息产业达到千亿元。

  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前日上午,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内,机器轰鸣,挖掘机、运土车来来往往,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

  “作为福清京东方项目的重要配套,项目拟建设10条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生产线。这将进一步加快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的动建是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经过30年发展,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确立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仪器三大产业集群。区内共聚集了电子信息产业80家生产配套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6家,2019年实现产值638.7亿元,已形成以京东方、冠捷电子等为龙头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作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厂家,冠捷电子已带动福清几十个上下游配套厂商在园区落户。

  “未来将依托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与新基建融合发展,开展精准招商,补齐产业链条,构建以冠捷科技和京东方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努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产城融合实现“三产”联动

  作为洪宽工业村升级版,洪宽创新科技园陆续迎来高新企业入驻。它是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创新。

  今年是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也是洪宽工业村成立30周年。在福清市推动下,融侨集团和洪宽工业村实施二次创业,拉开建设“洪宽工业村2.0进阶版”大幕。

  洪宽创新科技园,将通过产城融合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同步联动发展。产业规划为精密汽车部件、电子信息(新型显示科技为主)和光学仪器等,5月迎来首批高新企业入驻。同时,在京东方、东旭光电等龙头企业引领下,洪宽创新科技园将与洪宽工业村,联袂形成16.9平方公里的产业高地。

  “洪宽创新科技园项目将成为福清乃至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链建设的重要一环,将为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孵化、科技项目发展,提供要素齐全的成本洼地。”洪宽工业村相关负责人说。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融合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要素,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以规划建设平板显示科技产业园和洪宽创新科技园为启动点,推动城北组团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打造集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城市建设为一体的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极。

福清融侨开发区这样打造2.0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