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教育督导:为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2020-12-04 10:04: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2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暨“对市督导”动员部署会在福州三中举行,会上公布了调整后的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委员名单、新一届市政府督学名单,并部署了下一阶段我市教育督导重点。

  强化结果应用

  促进教育督导“长牙齿”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全市教育督导工作战线的工作人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工作。近年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不断完善组织机构,激发各方潜力,强化结果应用,促进教育督导“长牙齿”,为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主要体现为督导体系、督政力度、督导质量“三个升级”,即:围绕机制队伍建设,推动督导体系升级;着眼凝聚教育履职合力,推动督政力度升级;抓住教育热点难点,推动督导质量升级,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发展。

  接下来,我市将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统一部署,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综合督政体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教育督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各级教育系统要不断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抓好教育督导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折不扣地落实各级有关教育督导工作的要求和部署。

  开展随机督导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教育关乎民生、关乎未来。教育督导工作还将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不断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健全各地教育督导机构,完善全市教育督导统筹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教育督导工作。

  首先,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把督政作为教育督导的首要任务,改进创新督政评价方式,强化督政结果运用,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教育一系列要求落到实处。

  其次,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梳理形成工作清单,深入开展专项督导,切实增强问责实效。近期,要围绕今年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各地各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项督导,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情况等开展随机督导。

  健全培训机制

  不断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

  再次,要大力实施督学队伍提升工程,全面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幼儿园督导室机构设置,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健全督学培训机制,强化教育督导工作保障,不断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督学队伍;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通过督导,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充分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教育特点和规律,督促完善各类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机制,稳步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评估认定工作,为全面展示我市教育发展的成绩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市政府教育督导委还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和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精神,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的统一部署,将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综合督政体系。健全体制机制,让督导“强”起来;调整导向及方式,让督导“活”起来。

  接下来,督导委员会及各相关部门还将全力以赴做好“对市督导”实地评估迎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意识,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建立通报机制,及时开展“回头看”;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同配合,结合各自职责分;主动对标“对市督导”工作要求,有效破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完成“对市督导”各项任务;各县(市)区政府以及教育部门、市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上下一心,全面展示我市教育发展的成绩单,共同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履职尽责、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