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退役军人杨俊捐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事不用考虑 随时配合

2020-12-01 09:2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退役军人杨俊捐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事不用考虑 随时配合

退役军人杨俊捐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事不用考虑 随时配合

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捐献者杨俊(右一)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薛昀 杨蕊)11月30日,经过4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85后”小伙杨俊,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杨俊是福州第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杨俊说,他从小身体底子好,在此之前没怎么到过医院,2005年退役后,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开始志愿献血。2012年8月献血时,得知多留两管血样就可能救更多人,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个人信息,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8年1月底,市红十字会打电话给杨俊,告知有一名患者与他的基因初步匹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他当即表达了救人的心愿。

  “救人的事不用考虑,只要有需要,我随时配合。”杨俊回忆说,10岁时一次被救的经历,在其心底埋下了救人的种子。“当年,我和小伙伴到河边游泳,游得正欢时脚抽筋一直往下沉。突然有一个身影跳入水中,把我从水里捞上来,那是我的表哥。”经历过生死考验,长大后的杨俊想成为表哥那样的“身影”,救人于危难。

  接到电话后,因为病患身体原因,捐献暂时搁置了,直至今年8月再次对接上。当时正在龙岩跑业务的杨俊依然想也没想就答应了,随后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福州,接受为期5天的动员剂注射。

  “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对朋友挺仗义的。”全程陪护杨俊的朋友小邓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