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人一勺米 熬出暖心粥

杨桥河南社区打造“百家米、睦邻情”项目

2020-11-29 23:1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蓝瑜萍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蓝瑜萍)天气渐冷,粥却很暖。29日上午,78岁的林淑珠第一次喝到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邻里食堂的百家粥,决定第二天也要带上自家的米,为这份爱心的延续出份力。

  “来喝粥,就坐这!”“谢谢你们,粥很不错,大家慢慢吃!”……每月9日、19日、29日上午,杨桥河南社区邻里食堂比平日更加热闹。原来,在这三天,路人和居民都能免费领到一碗热腾腾的粥。29日,家住河南新村的林淑珠就赶上了一场。她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走进邻里食堂,发现里边已经坐着不少邻居,一边喝粥一边聊天。“我们的邻里关系又增进了,社区工作人员也跟大家打成一片。”

  “这些粥都是邻居们捐米熬成的。”每端上一碗粥,邻里食堂负责人、慈恩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曾惠萍都会这么告诉大家,不少人当即就表示也要加入。就在邻里食堂门口,记者看到一个红色箱子,其中放着一袋袋包装不同的大米。曾惠萍介绍,这正是来自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除了大米,有人还送来了油、红枣、桂圆,让熬出来的粥更加可口。

  这项公益活动开始于上个月。“社区在九九重阳节时举办了百家宴,感受到现场其乐融融的氛围后,我们就在思考怎么把活动持续办下去。”曾惠萍的想法很快得到了社区党委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远亲不如近邻。我们正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和特色品牌,打造‘百家米、睦邻情’的近邻党建项目。”杨桥河南社区党委副书记郑群介绍,该项目提倡居民人人捐献一勺米,在每月逢9之日依托邻里食堂奉粥,架起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连心桥。

  活动启动后,社区党员们率先行动起来,“百家米、睦邻情”项目很快在口口相传中被越来越多居民知晓。“很多人捐赠都不留名,默默地把东西放下就离开了。”曾惠萍感到很欣喜,也有人报名当志愿者,每次活动当天清早5点半就到场帮忙熬粥。

  “一勺米,对于我们现在的家庭来说微不足道,但一粒米就是一颗种子,小公益也有大能量。”郑群说,每一次百家米熬成粥,社区里就多一份爱心,邻里情就添一份温度。

杨桥河南社区打造“百家米、睦邻情”项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