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厚植沃土育商机 落地项目超千亿

仓山全力打造福州新的经济增长极

2020-11-28 12:1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全力打造福州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建的橘园洲片区4栋“升级版”标准厂房已吸引众多企业意向入驻(资料图)。(项目建设方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线下展销活动,26日至29日在仓山万达广场举办,新老朋友再聚首,畅叙友情,畅谈合作。

  积极抢抓海交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平台机遇,仓山区积极引进海内外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促进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加快打造“智能仓山”“平台仓山”。今年来,该区共落地项目480个,总投资1340.55亿元。1月~9月,招商工作综合排名全市第二,一个福州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全力打造。

  瞄准产业精准招商 今年已落地项目480个

  今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但仓山区的招商成绩单依旧亮眼:

  3月12日,19个项目成功“云签约”,总投资423亿元。

  6月12日,广东奥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生物医药企业与仓山区签约,预计总投资108亿元。

  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仓山区5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363亿元,投资方包括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

  10月28日,投资总额70亿元的10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成功签约,仓山区“两园两中心”揭牌。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今年来,仓山区坚持“一手抓产业提升,一手抓城建提质”的总体思路,围绕加快打造“智能仓山”“平台仓山”,重点发展智能产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区级领导联动招商、云招商等机制,成立由区四套班子及新区功能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5个联动招商小组,创新开展招商竞赛,大力实施云招商、走出去招商、以商招商等举措,围绕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逐个产业研究、点对点精准招商,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生态伙伴和更多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向仓山集聚。

  截至11月16日,仓山已落地项目480个,不乏富士康大健康智造谷、中软信创、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等项目,总投资1340.55亿元。

  一个个相继落地的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1月至9月,仓山区GDP完成562.1亿元,比增3.1%,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五个一批”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综合考评分别位居全省第八、第三。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跟一流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开办企业需要刻制一套基本印章,原来要花300多元,没想到现在政府连刻章都免费了,办事时限也压缩了,仓山区的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不久前,福州市潮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林女士从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出证窗口领到营业执照的同时,免费领取到一套企业印章,惊喜之余连连点赞。

  近年来,仓山区践行“干部服务群众、政府服务企业”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态调整惠企政策,“一企一议”解决各类问题,让区内企业、项目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红利,助力发展。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仓山区打出组合拳,在推行“免费代办”服务、刻章“零延时”服务、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后,今年又以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为试点,针对新开办的市场主体,在县区范围内首推刻章“零费用”服务。不仅如此,还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小时,“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提升至71%,营商活动进一步降本增效。

  仓山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区领导挂钩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制度,今年来累计协调解决问题537项,办结率100%、居全市第一。此外,积极助力企业渡过防控疫情难关,已通过举办金融助企服务月、惠企融通等各类银企对接活动,累计为1328家优质企业获得贷款176.6亿元,引导56家企业成功获得省级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2.98亿元。

  做好“2+4”产业发展文章 打造全市创新经济中心

  “我们将继续保持良好的招商态势,贯彻落实市委‘政府搭台、企业招商’机制,全力以赴再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方位推动仓山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福州新的经济增长极,争当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排头兵。”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仓山区将用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征迁交地”三大抓手,坚持“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改革创新、民生补短板”四轮驱动,推动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仓山将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思路,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建成高标准厂房150万平方米以上,突出转型升级与创新引领,打造全市创新经济中心。“将重点做好‘2+4’产业发展文章,全力申报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培育发展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建设三江口总部经济集聚区、互联网小镇等平台经济集聚区、火车南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和三江口、白湖亭、奥体周边等现代商圈集聚区等4大集聚区,着力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圈、平台经济、会展经济、枢纽经济等经济新形态。”上述负责人说。

仓山全力打造福州新的经济增长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