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全面摸底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这些防护知识需掌握

2020-11-24 15:10:13  来源:东南网
  

  近期全国部分地方出现了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阳性的案例,作为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者应该要怎么做呢?当前,冷链食品消费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记者从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1日,我省出台《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导则》,并在全省范围内对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1月14日期间进口的冷链食品库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在市场流通方面,我省将建立冷链食品全过程追溯管理制度,严格货物信息登记、运输工具防控、中转防控管理和索票索证查验,并以“不影响食物安全性和品质”为前提开展全面预防性消毒,消毒到最小密封外包装。拆卸的纸箱等包装物垃圾要按照医疗废弃物要求处置。对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后方可上市。

  在零售经销方面,我省将加密抽检频次。全省冷链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等)、超市便利店、餐饮、自营电商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将配备相应的冷藏冷冻设施并加大健康提示。

  作为普通消费者在采购、烹饪进口冷链食品时应该如何规避风险?福州市场监管部门、商务部门提醒,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查看商场公示的《消毒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报告》《海关报关单》《出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以及商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进口冷冻食品包装上应标明产地国、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应当以中文标明规格、产地、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目的地应当标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加盖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检验检疫标识。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商品外包装,回家后及时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

  清洗加工方面

  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开存放。

  烹调食用方面

  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家庭成员或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和有关防控信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注意选择正规商户,并配合登记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消费前可主动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政府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全过程监督管理。(记者 张立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