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非遗片《囍》在亚洲微电影节获奖 以福州油纸伞为题材

2020-11-21 09:49: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非遗片《囍》在亚洲微电影节获奖 以福州油纸伞为题材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近日,在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海视(福建)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非遗题材微电影《囍》,获得了“优秀旅游作品”奖。本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收到中国以及法国、俄罗斯、美国、伊朗、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5019部微视频作品。

  片长15分钟的《囍》,讲述的是抗战时期,双喜牌油纸伞传人严家兄妹走散,当时兄妹各抱着家里为他们制作的油纸伞,两把伞上各一个喜字,合在一起就是“囍”。发现妹妹走散后,家里人一直没有停止过寻找,没想到妹妹被人带到了马来西亚。77年后,严家孙女到马来西亚留学,机缘巧合下,见到了和爷爷手中一模一样的一把伞。在她寻根问底的努力下,找到了爷爷失散多年的亲妹妹,隔断了77年的亲情由此续上……福州“双喜牌”油纸伞也在影片中严老先生的坚持下得以传承。

  据摄制方负责人辛小骥介绍,《囍》的主要场景是在福州上下杭拍摄的,该片表现了福州油纸伞制作技艺及非遗传承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执守,体现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目前该片还入选了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电影组奖项的评选。

  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