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创新社区协商五项工作机制

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利用共享空间共建幸福家园

2020-11-14 23:1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郑帅
  

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利用共享空间共建幸福家园

  居民在睦邻小站内商讨社区事务。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11日,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阳光丽景小区的睦邻小站正式挂牌了。在洋中街道党工委推广“五事”工作法和2020年福州市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支持下,金斗社区居民多了一个共建共享空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让我们更坚定了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的信心。”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介绍,睦邻小站不仅可以满足各类群体的身、心、社等方面的需求,促进社区居民近邻关系友好,而且可作为社区议事沟通的平台,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走进睦邻小站,粉刷一新的墙壁、整齐摆放的桌椅令人眼前一亮。

  此前这里堆放着床、衣柜、沙发椅等废弃物。今年5月14日,在金斗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海风社工联动阳光丽景小区的党员骨干居民与荣和物业协商寻找适合的居民公共空间。经过多次与物业主任协商,最终决定将小区B2东一层打造成为一个公共空间。“整个场所从杂乱无章到干净整洁程历时6个月,并经过近20次的协商、2个星期的装修,全程由居民们共同商定和一起动手行动完成。”陈艳说。

  当天,针对居民们的社区生活需要,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工以及骨干居民们一起进行了邻里守望角、小区电动车充电位放置等探讨。“这种让居民参与讨论、集思广益的模式恰恰体现了治理自下而上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和‘五事’工作法原则,也调动了居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热情。”陈艳表示。

  近年来,台江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视察社区工作时提出的“三个如何”,坚持因地制宜,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五事工作法”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升级为台江区社区协商五项工作机制,并在全区进行推广。

  其中,金斗社区探索“邻里走访”模式,社区网格员、楼栋小组长和党员志愿者结合每日巡查走访,收集居民反映的社区治理问题和需求信息,社区党委牵头,负责协调阶段性工作安排与人员召集,将需求信息转化为服务项目转交社区自组织,社工机构负责指导项目的操作与实施,及时为居民上门提供物业、家政、代办、居家养老等日常服务。

  位于横街巷的金安公寓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小区老年人多上下楼梯不方便,有居民提议加装电梯。为此,社区召集金安公寓居民、辖区单位代表、电梯安装公司等开了多场民主协商会。

  “加装电梯是否占用公共通道?”“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是多少?”“需要多少户同意?”……现场,居民纷纷提出问题,各方代表逐一解答居民的疑问。在社区的见证下,还有热心居民担任梯位代表,负责与同一个梯位的居民沟通加装电梯相关事宜。

  “加装电梯是一件分歧很大的事,如果没有社区组织我们进行集体议事,很难达成一致意见。”小区居民林娟感慨道。目前,金安公寓已加装5部电梯,反响良好,其他小区纷纷来“取经”。

  议着议着,居民的心近了,“共同为社区做点事”的想法油然而生。专门成立的“邻里走访团”,定期深入每家每户,发放各类议题相关问卷,探讨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如果我们埋头苦干,但群众不理解等于白做,为此我们不断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居民在自治自管中增强‘主人翁’意识,逐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陈艳说。

  如今,走进金斗社区,到处焕发新生机:高空抛物现象改善了,闲置物业场所变身居民活动室,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睦……“生活在这里幸福感越来越高!”居民杨海燕说。

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利用共享空间共建幸福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