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即时办结

2020-11-14 09:57:03  来源:福建日报
  

  “从取号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只花了一个小时,只跑一趟,真是省时又省心!”近日,在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完二手房交易和水电气网过户后,市民王先生不禁竖起大拇指。“我以为需要一下午,已经做好了等待的准备,没想到坐在大厅休息片刻,找朋友喝了杯茶,登记过户就办好了。”他说。

  简约变化的背后,并不简单。登记过户即时办结,得益于安溪正着力推进的不动产登记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网联动过户“一窗通办、即时办结”,证书立等可取。

  如今,在茶乡安溪,群众和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明显感受到“一窗受理、即时办结”改革带来的全新体验:提交材料减少了,受理环节精简了,办理时限缩短了,有的业务跑腿次数变零。

  “不动产登记事关群众和企业重大财产利益,二手房交易登记作为其中办事频率较高、涉及部门广、业务量较大、办理周期长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成为重点突破领域。”安溪县县长吴毓舟说。

  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县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以各大厅资源配置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探索部门间数据共享,重新优化技术规程与路径,制定出符合安溪房产交易实际的信息传递办法。

  一窗通办,集成套餐,打破了住建、税务、不动产、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广电网络等部门信息化系统间的壁垒,实现各个部门间的数据共享。通过嵌入不动产交易登记、电力、自来水、广电网络、天然气等过户相关模块,企业和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即可进入“一体化平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办理不动产登记全事项。

  今年以来,安溪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部门的联动合作。全县14家金融机构已有13家开设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群众只需在银行就可一站式办理完成房产抵押登记、注销等业务。同时,实行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自动转抵押权首次登记制度,待分户登记办理完成后,系统自动触发转本申请,登记机构及时审核、登簿,银行无须手动申请、无须再次提供纸质材料,实现抵押登记银行和群众“零跑腿”。

  “先前听人说办理房屋转让手续很麻烦,要跑好几个部门,没想到我今天一个窗口就全弄好了,一个小时就拿到了证书,真是顺畅。”市民施啊芳在拿到证书后,对办理速度相当惊讶。

  不止群众受益,于企业而言也有诸多好处。在安溪长期从事房产中介的经纪人谢育生告诉记者,以前带客户过来办理二手房过户,需要走三四个窗口,前后要半天左右,3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证书,而后再办理水电过户,现在前后一个小时就可把过户事项全部办完。

  “‘一窗通办、即时办结’服务新模式的推行,再次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安溪还将推进信息共享再提速,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零跑路等改革措施,力争做到不动产登记“零差错”。

  (通讯员 林清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