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模式亮相中国教育创新年会 并向全国在线直播

2020-11-14 09:2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叶诚
  

鼓楼模式亮相中国教育创新年会 并向全国在线直播

  论坛互动沙龙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昨日,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鼓楼区域论坛举行,并向全国在线直播分享集群化办学鼓楼模式。

  活动中,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发春作题为《“共同体”“集团化”——鼓楼教育集群化发展之路》的报告。他回顾了鼓楼区从“制度”“资源”“督导”三大方面推动学区共同体、集团化发展的历程,同时展望了未来“共同体”“集团化”“联盟制”集群协同发展之路。接下来,鼓楼区还将开展十场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

  学区共同体的实质是“小片区管理”模式。鼓楼打造学区共同体是从2007年起步,区教育系统将区属31所小学分为8个组群,即8个学区。每个学区由一所中心校和几所一般校组成。全区以8所中心校为核心,学区内其他学校为成员,联合形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协作体。

  各学区逐步实现了管理资源共享、人才资源共享、设施资源共享、环境资源共享、信息资源共享,创新推出“互助共赢-交流联动-捆绑考核-打造共同体”的模式,推进了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

  2018年3月,钱塘小学实现了集团化办学。钱塘小学教育集团以钱塘小学作为总校,下设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湖前校区、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怡山校区、钱塘小学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

  延安中学教育集团是福州首个覆盖学前到高中的公立教育集团,体现了鼓楼区“横向+纵向”的多元化、全方位集团化办学格局。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