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1年坚持手工线面制作 赖金云:福清东张“追面人”

2020-11-14 08:4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41年坚持手工线面制作 赖金云:福清东张“追面人”

赖金云在准备甩弹拉面的动作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福州线面起源于南宋,是福建省传统汉族小吃,以“丝细如发、柔软而韧、入汤不糊”闻名。上个月,在福清市开展的“寻找最美工匠”活动中,东张手工线面技艺传承人赖金云,获评2020年度“十大福清工匠”。

  这门老手艺,在赖金云手中并没因时代变迁而濒临失传,反而散发着历久弥新的“古早味”。

  41年坚持手工线面制作

  11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赖金云时,他正在东张镇道桥村的自家院子里进行手工线面的一道工序——甩弹拉面。只见他身子向后倾,用手抓住竹筷用力拉拽着面条,原先粗粗的面条飞快地变细、变长,动作娴熟。

  “线面跟远行、婚嫁、祝寿等民间习俗相关,承载了太多的寓意。”赖金云说,小时候为了维持生计,他13岁就学会了制作手工线面这门手艺,14岁便从父亲手中接下担子,已坚持41年。

  “制作手工线面是力气活、辛苦活,也是技术活,而且靠天气吃饭,一旦下雨或者天气潮湿或过于干燥,就无法制作。”赖金云说。

  每日凌晨3点,当很多人还在熟睡时,他就开始新一天的手工线面制作。从搅拌和面开始,到后面的甩弹拉面、晒面,要经过近十道工序,持续时间达9个小时。41年来,赖金云练就了一手揉、搓、甩、拉的真功夫。

  赖金云说,和面是线面制作过程中最关键的基础,线面能否拉开、拉长、拉细,都看这和面环节,单单挑起、搅拌、揉搓的和面动作,就要重复一个多小时。“手工线面制作就是从面团到面条一点一点变细的过程,时间都要拿捏得恰到好处,而这一切全凭经验判断。”他说。

  在福清,赖金云已是小有名气的“追面人”,每天来买面的人络绎不绝。他制作的线面不仅受当地群众喜爱,还远销海外,成为华侨思念的家乡味。他说,很多福清人出国前,都会来他家买些线面带到国外。

  着手启动申请非遗项目

  走进赖金云的家,丝丝缕缕的洁白线面挂满了木架,日光浴中的线面,散发着清新的面香。

  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地方费时费力的手工制作线面逐渐被机器取代。在道桥村,也仅剩赖金云一人坚持纯手工制作线面。

  “最地道的线面,不仅是手工的,而且是日晒的。用机器代替,很多东西都会变味。”赖金云说,有人曾建议他部分工序用机器代替,被他拒绝了。他认为那么多的回头客,爱的就是这份手工制作的情怀,吃的就是这份传承的“古早味”。

  这些年,赖金云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东张手工线面的制作和宣传、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努力培训技艺传承人,先后通过拍摄相关视频资料,将传统技艺保存下来,并面向全国推广东张手工线面制作工艺流程。赖金云说,他正着手启动申请非遗项目的工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