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福清推出全市首个“两化”工作专题专栏

2020-11-14 07:5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10日,福清市人民政府网站正式上线“两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政府和部门以及各镇(街)的政务信息,并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据悉,这是福州首个“两化”工作专题专栏,将助力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打造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是对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的贯彻落实。”福清市政府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证便民度,专题平台被分为政策文件、工作动态、标准目录、信息公开及互动交流5个模块,目前已完成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标准目录信息录入。

  与此同时,福清市还严格按照省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建设线下专区。今年10月,福清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结合实际,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依申请公开、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解读回应等制度规范。

  日前,记者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管委会依托政务大厅资源,打造的政务公开专区聚集了大量群众。“24小时自助办理设备就像银行ATM一样方便!”福清市万安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负责人边在自助受理机上查询“打包办”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边说。根据指南,他一次性提交了办理“营业执照”和“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两项业务所需材料,短短两个小时便领到了两项证照。

  “近来,中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自助办理一体化,在24 小时自助服务区开辟政务公开专区,专区内的‘融e 行’智慧审批平台可自助申报1800多项业务,实现政务公开与在线政务服务的高度融合。”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科干部刘心萍介绍,中心政务公开查询区可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服务,政务公开资料查阅点可提高办事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率。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是切实保障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渠道,更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关键举措。”福清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清还将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系统完备、操作规范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并邀请第三方专业评测公司专业人员开展优化培训,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